开学季家长大出血 电子产品成最赚钱行业

2013-08-21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开学季,在学子们欣喜的拿着录取通知书,怀揣梦想跨入大学校门的同时,家长们却不得不“大出血”。在高校新生采购的入学装备中,*热门行业消费当属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然成为大学新生的开学必须品,并从传统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的“三大件”正逐渐升级为“智能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新“三大件”。

各大商家也借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食“开学经济”大蛋糕。如某电器商场声称“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可买到特价手机、数码产品以及电子词典,还可额外得到精美礼品”。此外,苏宁易购、京东、当当等网上电商在开学季也大打价格战,种类更是扩展到了除3C数码以外的图书、服装、日用百货等多个热门行业。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高校的学费每学年为5000元左右,需在入学报到时缴纳。而新生入学装备花费的“基本账”为7000元左右,加上交通费、生活费等费用,至少需要准备约1.5万元。相比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生入学的费用仅数百元,20余年,学生的开学消费多了近百倍。高昂的入学花费让家长们直呼伤不起。

“开学经济”的*爆让电子商成为***的行业之一,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拼装备”这一现象不仅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也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助长炫耀攀比心理,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实际上,当代大学生在消费上攀比**浪费等问题,与社会大环境的负面影响有关,也与家庭、学校教育缺乏正确引导不无关系。学校更应该关注校园环境对学生消费观念培养的重要影响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家长在孩子的物质需求上应量力而行,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精神,更应该从心理上给予关怀,并帮助孩子做好长远的创业规划,让孩子能够自力更生。

标签: 热门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