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味腊八粥好喝又养身

2014-01-08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农历腊八,按照传统要喝腊八粥,广东一般不过腊八节,但是也有广味腊八粥,既好喝又养身。广东腊八粥的食材跟北方不太一样,除开胡萝卜、大枣、莲子、花生以外,还有木耳、肉丝、海带、粉条、豆腐等。其实这个喝腊八粥的习惯主要还是在我国北方地区,这是古代天子在腊八这**祭祀8位自然神灵流传下来的美食。

因各地物产而有不同,所以选择的原材料不一样。在广东一般爱喝甜的腊八粥,主料:糯米、桂圆、糖;配料:莲子、银耳、红枣、百合、山药、绿豆、红豆。也有加核桃、米仁、木耳的,不过大多不加荤菜,这一熬出来的粥既香味十足,也补人。

在我国北方地区大多数地方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一般都是选用大米、小米、糯米、小麦熬粥,再加入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红豆、花生等10多种配料。但是各地的风俗习惯不一样,北京、山西、陕西、山东、四川、浙江等地,对腊八粥的做法各有不同,但吃粥过节的历史确实延续了千年。

广州人不过腊八节,也不爱喝腊八粥,但是好在现在超市里有做好的腊八粥卖,一向喜欢喝粥的广州人,倒也愿意尝试一碗。在现代生活中,吃腊八粥的意义,除了有纪念先祖的意义,还有: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的意义。比如天津民俗在腊八前一晚,善男信女捻豆做粥,每捻一豆,曰结缘豆。因此做一诗:“喜到初八腊月天,门前舍豆俗相沿,信士**熬粥夜,善念佛声生结善缘。”

标签: 广州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