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女卖房子创业

2014-03-29来源 : 互联网

6月初的上海,湿热的天气已经让人难耐,而比天气更热的,是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话题。610万应届毕业生,受金融危机影响而锐减的职位,这些都让在校大学生们早早地为自己的出路打算起来。而在上海金融学院广告设计专业,有一个21岁的女孩因为还没毕业就已经有了工作,让同学们很羡慕。

同学:知道的,养鸭子,很成功。

同学:鸭司令,校报上登过。

同学:这个确实让我们很羡慕。

眼前这个安静作画的女孩,就是就是同学们羡慕的*卫洁,就是她在大二的时候,背着父亲卖了房,建起了一个养鸭场,今年她就要毕业了,但她已经有了50多万的资产,生产出上海***的特色农产品之一,那么,一个大二学生是如何创业,在校期间又是怎么经营她的事业的呢?

*卫洁是上海市奉贤区柘林镇人,身为家里同辈中*小的孩子,撒娇偷懒是常有的事,而父母对她也是疼爱有加。

*卫洁的父亲 *秀龙:上学的时候,两三天不回来就要问了,要打电话。

然而,2007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让这个恃宠撒娇的女孩,突然长大了。

*卫洁在上海金融学院读大二时,母亲手术住院,放暑假她到医院照顾母亲,得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

*卫洁:本来想炖个鸡汤,给她喝,可是医生说不行,不能吃发的东西,鸡汤、鸡蛋。

当地有一种说法,一只老鸭一棵参。老鸭的营养价值高,经过医生的认可,*卫洁开始到处买老鸭,但市场上的老鸭并不好找。鸭子养到两年多,产蛋已经很少,基本就淘汰了,三年老鸭就是稀缺商品,卖价在两百元左右。

母亲出院了,但买老鸭的事却让*卫洁很长时间忘不掉,如果养鸭,前两年卖鸭蛋**,养到三年的老鸭又能卖个好价*,再三盘算后,*卫洁决定利用课余时间养鸭,但这个决定必须要征得父亲的同意,因为父亲是家里的户主。

*卫洁:当时跟父亲透漏了一下,不同意。

父亲养了十几年虾,深知养殖行业的风险和不易,女儿说要搞养殖,他一口就回绝了。

*卫洁的父亲 *秀龙:女儿要养鸭子的时候,我强烈反对。

不久,父亲去了浙江承包虾塘养虾,没想到这下却祸起萧墙。

*卫洁执意要养鸭,但她还只是一个大二的学生,要建厂,需要一大笔*,可*从哪来呢。眼见着就要错过进鸭苗的时间,为了筹*,*卫洁跟母亲软磨硬泡,*后说出了自己的目的。

李桂菊 *卫洁母亲:她开玩笑说,家里房子那么多,卖掉一套好了。

*卫洁:我说反正家里没*,干脆就卖掉一套房子,反正我们也不住。

话说得轻巧,可下决心却很难,*卫洁知道一旦卖了房子,就没有失败的退路,但卖房子对于*卫洁的母亲来说,也不是一个轻易就能做出的决定。

李桂菊 *卫洁母亲:心疼,我哭都哭过,因为这是我*理想的房子,我们全家人可以住。

可*卫洁心急火燎,因为她要在父亲回来之前把生米做成熟饭,否则卖房养鸭都将是一场空。2007年7月,*卫洁终于说通了母亲,用卖房子的50万,租场地,进鸭苗,养鸭场张罗起来的时候,父亲却带着失意和歉意回到了上海。

李桂菊 *卫洁母亲:从浙江回来那一年,他是亏*了,说对不起女儿。

养虾的收入一直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外地养殖失败,父亲心情低落,回到家又发现情况有些反常,放暑假的女儿早出晚归,妻子每天也不着家,他担心自己害怕的事情要发生了。眼看着纸包不住火,*卫洁不打自招了。

*卫洁的父亲 *秀龙:她们早就商量好了,说把房子卖了,要搞养殖,我说我再也不搞养殖。

搞了大半辈子养殖,操劳多,**难,自己刚失败,女儿又要一头扎进来,为此还卖掉了房子。可虽然生气,女儿还是爹的心头肉,不忍心狠说,只能打冷战,父亲对养殖场的事一概不闻不问。

为了养鸭,卖了房子,伤了父亲,*卫洁这么孤注一掷,是因为她压根儿就没想养和别人一样的鸭子。

从饲料开始,*卫洁就要做的与众不同,第一次采购饲料时,她没有找饲料供应商,而是找到了表哥。*卫洁的表哥是个水产经销商,生意做得不小,可却总有一个烦心事

陆连欢 *卫洁的表哥:大的商品鱼可以卖掉,小的不好卖。

而*卫洁要的就是他这些挑剩下、卖不掉的小鱼小虾,*卫洁当场都包了圆。可听说要用这些小鱼小虾喂鸭,表哥感到很吃惊,就连送货的师傅都替她觉得不值。

司机:太贵了这个东西,蛋能卖多少*一斤啊?

记者:别家都用什么喂? 司机:别家都用颗粒饲料喂。

由于*卫洁的坚持,原本是不值*的小杂鱼,一公斤能卖三四元,既解决了麻烦,又能**,从此,养殖场里除了母亲这个固定工外,又多了一个饲料供货商。而除了海鱼,*卫洁还采购了蚕蛹、虾壳、甚至是人参须。*卫洁为什么要用这么奢侈的饲料呢?这正是她养鸭方案的核心。

*卫洁:从一开始就考虑,要做自己的品牌,要做出特色来。

给母亲买老鸭的事告诉*卫洁,产品不怕贵,就怕不好,于是,她从饲料入手,实验出了这套*优化配方。

*卫洁:冬天比较多的就是海鱼,一到夏天,虾壳虾头就多了,吃虾壳那段时间,蛋就非常非常红。

*卫洁干的起劲,母亲却有点看不下去了。

李桂菊 *卫洁母亲:我说这不可能的,她说没有不可能,你就照我说的去做。

饲喂了三四个月,鸭子进入了产蛋期。可*卫洁还没来得及高兴,就遭遇了那场百年不遇的冰灾,正赶上春节学校放假,*卫洁和母亲整天都在鸭棚里忙活,*卫洁几乎包揽了所有的体力活儿。

已经快过年了,学生们都放假在家,可女儿还在养殖场干活。一天清晨,父亲终于忍不住来到了鸭棚。

*卫洁的父亲 *秀龙:天那么冷,那么年轻,我心疼啊。

*卫洁的执着打动了父亲,从那天起父亲再也没有离开养殖场一步。

熬过了冰灾,必须马上恢复产蛋量,可*卫洁已经上大三,学业正是*紧张的时候。为了能把养殖的事放心地交给父亲,*卫洁板起了脸孔,给父亲定下了规章制度,此时的*卫洁,俨然成了一家之主。

记者:哪条是管你的?

*卫洁的父亲 *秀龙:吸烟、赌博,他说你要干就要听我的,不听不行。

这些条款让父亲哭笑不得,可*卫洁执行起来是毫不留情,很有权威。记者采访时,*卫洁的父亲说出了一个他一直藏在心里的秘密。

*卫洁的父亲 *秀龙:有一次1500只鸭子飞了,我去赶,其它的都赶回来了,只有一只怎么赶都不回来,我一生气,一杆子把那鸭子打死了。偷偷的埋了,没敢告诉*卫洁。

父亲严格按照*卫洁的要求,饲喂鸭子,母亲负责采购辅料,并且请了两个工人,在*卫洁紧张学习的时候,养殖场已经走上正轨,每天的产蛋量都在五、六千枚。

根据养殖成本和品质,*卫洁给鸭蛋定出了一公斤24元的零售价,这比市场上的普通鸭蛋贵了一倍多。这高价的鸭蛋要怎么卖、卖去哪呢?每天几千枚鸭蛋,为了不亏本,有时也只能卖给上门来的收购商。

*卫洁:有时候会这样,早上刚卖给小贩,下午就有客户来买,非常亏,因为人家来买是是以10元、12元的价格,收购商才收5元、4元一斤,非常心疼,把握不了,真的把握不了。

把握不了市场,鸭蛋就卖不上价,可鸭子还在吃滋补海鲜大餐,每天就要花两、三千元,照这样喂下去恐怕要准备卖第二套房子了,这时父亲想出了一个省*的方法。

*卫洁的父亲 *秀龙:根据市场,要有好的,也要一般的,因为买好的人少。

没想到这个省*的方法,却被*卫洁一口否定了。

*卫洁:我现在做的是品牌,如果一般的和好的都有,那人家会问我,你卖的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从信用度上就降低了,所以我要一直养好的。

坚守品质,打造品牌,这是*卫洁不能放弃的,可还能坚持多久,她的心里也没有底。这场坚守战,*卫洁一直打到2009年初,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才彻底扭转了这种局面。

万载魁,上海市团委青年创业服务平台的主任,2009年2月9号,在一次创业咨询会上,他碰到了一件新鲜事。

万载魁:我看到一个小姑娘挤了进来,问创业的事。我问她你创什么业,她说养鸭子,这是我当天听到的唯一 一个。

正是这份独一无二,让万载魁关注起了*卫洁。审看了创业书,又实地考察了她的养殖场后,万老师推荐*卫洁加入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这个简称YBC的组织,专门为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提供无息启动资金,和“一对一 ”的创业导师。

*卫洁正有一肚子关于商业营销的问题,她一股脑地抛向了导师。而万老师听完她的问题后,没有作答,却把她带到了一个高档社区参观。

*卫洁:特意,是特意带我们去的。

万老师要*卫洁看的是一个设在小区内的流动摊点。这个小摊点,是上海市菜篮子工程的一个项目,每周摆两天摊,售卖的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可*卫洁发现,消费者们都甘愿掏腰包。

小区居民:多个5元、10元的,吃好一点的东西,还是有这个消费能力的。

小区居民:*好在*方便的地方买到这样的产品,是*好的。

小区居民:进入社区,下了班就买了。

短短一个小时,一个小小的摊点的销售额就比自己几天的还多,*卫洁一下子兴奋起来。一个星期后,*卫洁带着专为城市消费者设计的新包装,找到摊点负责人谈合作。

朱慧:我已经来过好几次,每一次都看到有很多虾皮在旁边,每一次他们都是在喂粗粮,并不是说某人来了就装样子。我觉得这家人特别诚实,从心底里佩服他们坚持品质的理念。

几次考察后,朱慧和*卫洁达成了合作。随后,大学生创业的事迹还登上了《解放日报》,而这为*卫洁赢得了更多的客户。

星级酒店主厨 白平:我们是在《解放日报》上看到她的事迹,和她联系,因为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农家乐老板:这里的蛋好吃,我开饭店,就买两元一个。

现在,*卫洁养殖了7000多只蛋鸭,第一批三年老鸭也即将出栏,每只售价220元,老客户们已经下了订单,等着要买了。

采访结束时,*卫洁马上就要走出校门了,有了创业的经历,她收获的更多。

董燕 上海金融学院 人文艺术系 教师:她对商业运作、品牌的理念都用在里面了。所以*卫洁也一直跟我说,董老师,我学的东西很有用,我都用进去了。

潘敏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书记:象牙塔出来的大学生,不一定都要当白领,当公务员。我认为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市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