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脚踏实地、摆正心态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草根创业型企业大多没有强大的资金实力,没有清晰的管理模式,想要生存下去,*先要确定自己*特的赢利模式。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是赢利模式而不是商业模式。必须要**,不**一切都是空谈。很多时候,商场比战场更残酷,战场上你投降了也许可免一死,但是在商场上,不能打赢就只有死路一条。

草根如何创业?要确立自己*特的赢利模式,*先就要找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找到自己能满足这个需求的方式,并想好由此而来的赢利问题。如果在开战之前还没想好,那么这场商战在开始之前就已经结束了。

在考虑初期的赢利模式时,不要想得太高,一定要做到短期之内就能赢利,在没有任何**的情况下也要能够活得很好,从而**自己的生存。周鸿祎说要进行**性创新,这是一个好想法,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做到。大部分中小企业,生存还是主要课题,这时候就要踏踏实实**,**自己的现金流顺畅,只有生存下去才可能产生创新。

比如在爱多时代,消费者对之前录像机的视频质量已经不再感到满足,在这样的需求促进下,爱多促成了行业性的更新换代。当录像机生产企业还没有反应过来,爱多和很多当时的中小企业发挥了快速反应的优势,想到开始做品牌。爱多是第一个建立自己渠道的,第一个开自己的专卖店的,第一个请形象代言人做广告推广的,第一个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的,爱多的成功就是得益于跑在了行业的前面。企业要不停创新,这种创新可以存在于很多方面,是一个产品、市场、管理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的问题。

对创业型企业来说,创始团队也很重要,核心团队一定要同心同德、统一思想,大家都要清楚,企业的核心诉求是什么,赢利模式怎样,然后围绕这个模式聚焦产生合力,集中兵力打歼灭战,一步一步实现定好的目标。我见过很多企业,还没有构建好团队就整天去找投资,其实这是不对的,在投资人考察企业的时候,创始团队也是很重要的一环。也有一些创业者跟我说,他们没有*就没法吸引优秀的人才,没有人才就没法构建健康的团队,进而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其实这是初期赢利模式不清晰造成的,优秀的人才不会计较一时的得失,能够看到你赢利模式的前景,他们不仅会投入进来,甚至会带入一部分资金。

在人才到位、项目赢利模式清晰的情况下,企业也不能忽视社会资源的整合。

很多情况下,企业的资金与目标之间会有一定的距离,或许没有达到目标之前,资金就已经不够用了。这时,不要去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而要利用之前积累的社会资源。积累起良好的人脉资源,身边有很多相信你、愿意与你合作的朋友,这是比现金更有价值的财富。积累这样的人脉资源,就需要“平时多烧香”,不能“临时抱佛脚”。企业并不一定需要专业的**机构才能引进资金,这种朋友之间的投资也许会让你更为宽松。

总而言之,草根型企业创业,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需要很多方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培养,其中,赢利模式、团队培养是核心。值得一提的是,创始人的心态一定要摆正,不要在创业时就想干掉行业的“老大”,能做到固然好,否则,即便是被老大吞并或者收购,也是一条不错的退出路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