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如何安全度过“七年之痒”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我的公司发展七年了,为什么业绩一年不如一年,是市场饱和了吗?还是恶性竞争**了公司的销售业绩。”“为什么我的事业好像发展到头了,始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就好像婚姻之痒,企业经营也同样有“七年之痒”。

创业者*初怀着**组建公司,从无名小卒做起,然后做到小有名气,在行业竞争中名列**,再到不断发展壮大,又**出了新的业务,这个时间段下来差不多五年到七年左右的时间。一旦进入了这个时期,企业就会面临更多的难题,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如果过不去,找不到正确的方向,企业有可能一直被困在瓶颈处,使企业停滞不前。

有媒体曾报道:据以往数据和**调研,中国的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5年,而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有2.9岁。在世界范围内,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存活周期是40至42年,1000强的平均寿命是30年。 *令人纠结的是,中国**数量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

看来中小企业如何走得更远,如何突破经营走出瓶颈,是每一位经营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太像** 企业离瓶颈就不远了

“我现在遇到了困难,到今年为止公司发展已经七年了,今年公司发展遇到了瓶颈,销售额始终上不去,现在到年底了,很多款项还没有要回来,再这样下去,公司快没有资金周转了。 ”一位创业者说出了困扰他几个月的问题。

德金集团董事长宋家新说,这样的问题他也曾经困扰过,创业初期的时候满怀**,创业五年到七年,一些困难就会出现了。“为什么一般的企业经营五年甚至七年进入了瓶颈?**在于**,当了三年到五年的**以后,**太像**了,不懂销售了,也不懂生产了,企业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

宋家新指出,他也一直在寻找企业突破瓶颈的方法,也很苦恼,有时候想的都睡不着觉,终于有**,他想明白了,觉得自己太像**了,已经没有了当时创业的那份**了,于是他又将自己重新定位,让自己像个销售员和服务员一样,和他的员工们一起加班奋斗到凌晨3点钟,这让他很充实很满足,又重新找回了自己创业初期的那份**,企业在短短的日子里变化很大,员工们也有干劲了,企业业绩也上来了。

宋家新告诉大家,只有**不像**了,像销售员、服务员了,一门心思地干好企业,他的企业才能脱离瓶颈,才能不断发展。

遇到困难 企业可考虑重新作出调整

沈阳初阳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初兴民在创业的阶段也曾经被瓶颈所困扰,不过他都想办法坚持过来了,用他的话说,“市场环境多变,创业者要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向好的方向推进自己的企业,对于**来说,**本身也要有变化,也要不断学习。 ”

初兴民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以前给一些翻译打钱都是去银行打到他们的账户里,但是自从学会了网银,他都通过网银来给翻译们打款,别看他54岁了,现在电脑方面的一些技术他都会,用QQ和客户沟通,用新软件帮客户翻译,这些他都能搞定。“企业在经营几年之后出现了瓶颈,或者说卡住了,原地不动了,这都可以理解,这就需要企业的**重新作出调整,看毛病出在哪?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要找到解决的具体办法,当企业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的时候,企业必须重新调整,这是毫无疑问的事。 ”

初兴民说,面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多数创业者所预备的拼体力、能吃苦的创业理念看来是远远不够了,创业者要想在竞争中取胜靠的还是智慧和方法,一个好的**要懂得凝聚员工的心,不仅有组织力还要有责任感。

企业要赢在“淡季” 才能挺过寒冬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郭德仁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者*初创业的时候往往怀着简单的想法,经营的方式也比较单一,市场*初也不是很激烈,利润回报也可以,短期内还是比较好的。

郭德仁强调,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其他同行的效仿,产业原有周期也出现了终结,这个时候,企业不推出多元化的产品抢占市场,不进行创新肯定是不行的,要做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处于被动状态。

此外,郭德仁还指出,一般五到七年也是一个经济周期的表现。如果赶上一个波动周期,企业的经营者要减少成本降低风险,以*低的消耗渡过难关,能够坚持住的肯定是好的企业,如果坚持不住,企业也只是三五年的风光。

“如果你是一个好的创业者,你必须要有这种周期观念和超前的意识,不仅要让自己的企业在经济繁荣的时期获利,经济危机的时候也要想方法渡过难关,淡季的时候也要想方法盈利,这些想法都是一个好**需要做到的。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