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麦当劳的变化看快餐连锁经营发展趋势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在最近的几年里,快餐连锁面临着服务水平下降、菜单冗余、老顾客流失等问题。作为快餐连锁品牌中的佼佼者,麦当劳的CEO正带领全体员工努力摆脱上述问题的影响,保持麦当劳在快餐连锁行业的领军者地位。除了菜单、早餐、餐厅氛围上有所改变外,麦当劳还将有更多的变化。

1、菜单回归基础款

麦当劳的CEO承认,最近几年的菜单名录有点过多。2004-2014年的十年间,麦当劳产品的选择多了75%。这些多增加的品类,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导致顾客服务水准下降,而许多新品的尝试,都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点评: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零售企业不断增加品类,深怕一不小心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就去竞争对手的门店了。所以现在的超市,纸巾的选择都能多达20-30种,不仅商家做得累,消费者选择更累。品类回归基础,不仅是麦当劳即将要做的,也是不少超市和百货应对电商冲击时提出的理念。

2、“1美元”品类会增多

消费者需要更多有价值的产品,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这个需求,麦当劳在自己可承受范围内会开发更多的1美元产品。这意味着更多便宜的汉堡、沙拉……

点评:在美国有1美元菜单,在欧洲有1欧元菜单。1美元或者1欧元对于本地的消费者来说,意味着廉价。这其实和超市做“天天特价”是同一个道理,给顾客足够的实惠,始终是零售的经营之道。

3、推出家庭套餐

去年,麦当劳正开始尝试用“Blitz Box”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这个盒子里包括两个汉堡,20块鸡块,2包中薯。

点评:肯德基的全家桶在中国非常出名,而麦当劳则没有类似的产品组合。中国是个家庭观念很强的国家,所以全家桶的组合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与家人分享的观念。麦当劳在美国即将推出家庭装,相信它已经意识到这个趋势,而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市场应该也会出现麦当劳的“全家桶”。超市、百货、电商等在进行商品组合的时候,也应多参考之。

4、向着咖啡馆前进

在美国,麦当劳的麦咖啡已开始尝试供应免费咖啡。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麦当劳公司的一个大策略,旨在帮助麦当劳进一步向咖啡馆转型,比如说变得更像星巴克。为了让餐厅看起来更现代化,美国半数的麦当劳餐厅将会重新设计,采用更柔和的色彩和更现代的外部设计,取代现在红黄相间的色调。新餐厅的设计将会引入更多的位置,麦当希望这样的改变能与星巴克和帕纳拉(美国一家与星巴克竞争的面包店)竞争。

点评:2010年,麦当劳的CEO曾透露美国的咖啡业务占据美国总零售额的6%以上。在欧美国家,咖啡是大部分人每天的生活必需品,麦当劳期望向咖啡馆转型也是可以理解。但是,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未来咖啡馆等生活业态在零售业中的重要性或将越来越重要。

5、供应更多的水果、蔬菜、沙拉

麦当劳将会拓展它的蔬果类产品,这样的食品品类是为了摆脱自己是不健康食物的形象。

点评:“垃圾食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伴随着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连锁西式快餐门店的。吃汉堡、鸡翅、薯条,小孩“横向发展”的新闻也不少。随着消费者的健康饮食意识越来越强烈,麦当劳等这样的连锁巨头必须跟上消费者的观念,塑造自己供应健康饮食的形象。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现在环保、健康等消费观念也在增强,未来“绿色零售”也将是重要的发展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