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创业中的成功营销策略

2014-04-20来源 : 互联网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在谈及为何做小米手机时说,就目前发展趋势看,未来中国是移动互联网的世界。智能手机和应用会承载用户大部分需求,虽然过去的很多年,花了很多钱买手机。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到现在的iPhone,但在使用过程中都有很多诸如信号不好,大白天断线等不满意的地方。作为一个资深的手机发烧友,深知只有软硬件的高度结合才能出好的效果,才有能力提升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体验,基于有这个想法和理想,又有一帮有激情有梦想的创业伙伴,促成了做小米手机的原动力。

创始人雷军以其独特的行业视角,精准地把握市场潮流趋势和消费者潜在需求,以低成本策略和创新便捷的推广及渠道模式,在短期内实现了市场份额和品牌价值的快速提升与几何倍增。

那么,在比建陶行业竞争更加炙热,品牌集中度更高,国际化品牌强势垄断的手机行业中,小米是如何突出重围,夺取了属于自己的蓝海阵地呢?

我个人认为,小米的成功源于营销模式,商业模式及竞争战略上的创新:

其一,小米手机除了运营商的定制机外,只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最大限度地省去中间环节。

通过互联网直销,市场营销采取按效果付费模式,这样,运营成本相比传统品牌将大大降低,从而最终降低终端的销售价格。小米从未做过广告,保持产品的透明度和良好口碑是小米初步取胜的秘决。但小米又牢牢扎根于公众,让公众(尤其是发烧友)参与开发,每周发布新版本供用户使用,根据反馈意见不断改进,而且鼓励用户、媒体拆解手机。

发烧友和媒体虽然是特定用户群,但这些人其实是最苛刻的用户。他们的意见能不断改进用户体验,他们的口碑营销促成了小米短期的快速成长!这是小米在营销模式上的创新之处。

其二,目前所有手机厂商的商业模式都是靠销售手机赚钱,在商业模式上,小米却把价格压到最低,配置做到最高。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小米更在意用户的口碑,只要有足够多的用户,赢利自然不是问题,其实,从这一点上说,小米赚的是终端销售内容、服务和互联网营销的钱。就好比汽车品牌通过降价等手段抢占市场占有率,目的是要赚取汽车售后市场的庞大商机所产生的利润!这是小米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之处。

其三,作为新公司,大多没有资源、品牌和用户。

小米找到了这样的一片蓝海:小米在不靠硬件赚钱的模式上发展手机品牌,软硬件一体化,定位中档机市场2000元,价格向下看、配置向高端机靠近,甚至领先。这个产品空间以及利润空间的考虑,其他厂商不太好进入。另外,手机与移动互联网混合的模式也使得小米没有竞争对手,在这方面创始人雷军发挥了他以前从业经历的最大优势,就是同金山软件、优视科技、凡客诚品等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资源整合!这是小米在竞争战略上的创新之处。

从上述学习与总结小米手机的成功案例中,我们应该有所收获和感悟!陶瓷行业还远没有进入手机行业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竞争环境中,我们新生品牌的生存和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为此,需要学习和反思的当然是自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