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龙虾上市 “现抓现吃”受追捧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天,苏城街头的一些餐饮店门口,“小龙虾上市”的横幅陆续开始挂出。又到一年龙虾季,今年的小龙虾更是比往年提前“爬”上了餐桌,引得“吃货”们垂涎三尺。然而,关于小龙虾无脏不欢、是垃圾清道夫等传闻也随之冒出,让人心里直打鼓,究竟小龙虾能否吃得放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农家乐推出了“现抓现吃”让“吃货”们放心地大快朵颐。

小龙虾口感不佳惹疑惑

家住园区的蒋先生并非小龙虾的忠实粉丝,但是眼看着自家隔壁的龙虾店开张,他忍不住去尝了一回鲜。“40多元一斤,两斤龙虾就装一盆,贵得让人肉疼。”不过,红红的小龙虾看着十分诱人,蒋先生顾不得价格,打包了两斤回家。然而,如此贵的小龙虾,口感却不是特别好,“肉质并不紧实,吃上去感觉软绵绵的,该不会是小龙虾有问题吧?”这一顿小龙虾,蒋先生吃得有些忐忑,网上关于小龙虾生长在污水环境中、是垃圾清道夫等传闻一一浮上心头。

4月19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几家销售小龙虾的餐馆和夜宵店。一些食客也反映,*近吃小龙虾,肉质的口感并不好。对于小龙虾的各种传闻,食客们大都表示有所耳闻。“小龙虾一直让我又爱又恨,既放不下它的美味,又担心它的安全。”一位食客纠结,店里的小龙虾究竟从哪里来?会不会真是在污水中生长?

记者询问了多家夜宵店,大部分表示由养殖户直接供货,但也有的是直接向批发商拿货,至于究竟是野生还是养殖,并不清楚。农贸市场水产摊则大都表示,自家出售的小龙虾并非野生,由东山、甪直等地的养殖户供货。

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

网络上盛传小龙虾养殖成本高,市面上所有的小龙虾基本上由闲散农户在本地河沟里收集,往往越是污染严重的河道小龙虾越多,水越干净,死得越快。对于这一说法,市餐饮业商会有关负责人并不认同,“市场对小龙虾的需求量那么大,仅仅靠闲散收集根本不够,没有规模养殖根本不可能满足供应。”据了解,目前苏州本地也有小龙虾养殖。

水产技术**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小龙虾无脏不欢的传闻并不可靠,小龙虾与其他动植物一样,需要清洁的环境、新鲜的食物和充足的氧气,并非喜欢生活在污水之中。苏州本地的小龙虾养殖户,有一部分就是螃蟹养殖户,小龙虾与螃蟹生长在同样的环境中,而螃蟹对水质很敏感。

至于为何现在的小龙虾口感不佳,该工作人员解释说,冬季低温,小龙虾会在洞穴中休眠,等到天气转暖才“醒”来,整个冬季消耗了不少能量,因此刚上市的小龙虾肉质并不紧实,口感略差。

现抓现吃让“吃货”们放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吃货”们亲眼见一见小龙虾的生长环境,放心地大快朵颐,有农家乐想出了“自养自给”、“现抓现吃”的点子。

周日,在临湖镇的名夫果园里,一盆盆红彤彤的小龙虾被摆上了餐桌。这些小龙虾都是果园园主在自家的水塘里养殖的,食客可以亲眼看着小龙虾从水塘里捞出,被送进厨房。“关于小龙虾的各种传闻不断,食客们担心货源,吃得也不痛快。”园主吴美运说,自家养,亲手抓,就是为了让食客们放心。

吴美运家的15亩水塘距离太湖仅800米,水塘半个月换水一次,全部使用太湖水。为了改善水质,让小龙虾更好地生长,水塘里还种植了水草。平时,小龙虾就吃螺蛳和小鱼。“根据养殖经验,小龙虾对水质要求高,**不是喜欢生长在污水中。”吴美运说,网上的传闻有点冤枉了小龙虾。

“现抓现吃”受到了食客们的欢迎。周末两天,果园里农家乐销售了七八十斤小龙虾。

延伸阅读:吃货必知:小龙虾“尝鲜”攻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