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吃盐可追溯到什么时期?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现在都买不到几毛*一包的平价盐了,超市里*便宜的盐也要1块5一袋!”在我国,食盐实行专营,也就是****。食盐的价格,从出厂、批发,到零售,全部属于**定价。如今在市内各大超市,玉砂盐、低钠碘盐、贡晶盐一个比一个贵,平价盐的身影却越来越少,不少市民感叹,盐价都贵过米价了! 那么中国人吃盐可追溯到什么时期?

春秋时期

食盐专卖更是可以追溯至春秋时期。当时管仲向齐桓公提出“官山海”,即专营山海资源,主要对盐实行**,利出一孔。据管仲粗算,齐国据此一年可获6000万*。

汉朝

汉武帝时在“理财家”桑弘羊的建议下,为了加强**集权,从富商豪强手中夺回盐铁等重要经济事业,扭转国家的财政困难局面,也曾推行了盐铁官营和酒类专卖。汉武之后举行了**的盐铁会议,废除铁酒专营,部分放松盐业专营。这种松弛状态一直维持到唐朝安史之乱,此后食盐专卖再度强化。

唐朝

有“官盐”就有私盐,凡有管制的地方必然存在走私和黑市。而一些**私盐贩子也写入了章回演义,***的私盐贩子就是“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的黄巢,唐朝末期一度攻破长安,打破了唐末军阀割据混战的黑暗社会的僵死局面。

清初

清代*富的盐商,拥有资金千万两,少的也有一二**两。以乾隆三十七年为例,扬州盐引销售量153万引,一引等于200到400斤,一引盐在海滨是0.64两白银,运到扬州来以后加上运费、盐税,达到1.82两左右,从扬州运到东南六省零售价10两左右,价*翻了十倍不止。扬州盐商每**银1500万两以上,上交盐税600万两以上,占全国盐课60%左右。这一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全世界的32%,扬州盐商提供的盐税占了全世界8%的经济总量。

标签: 行业分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