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吃如何做出大商机

2014-04-26来源 : 互联网

1月29日,为期9天的2009苏州*届节在玄妙观广场落下帷幕。9天之内,100万人次的客流量,650多万元的营业额,这组数据对于苏州商业氛围*强、人流量*大、海内外游客*为集中的观前商圈来说,也许算不得什么;但如果放到玄妙观广场的展上,对于5000平方米区域内100多家参展商家来说,对这些平时卖小笼包子、生煎、馄饨、烤肉串、臭豆腐、肉丸的小**们来说,每天几千元甚至上万的营业额委实是笔大买卖。而从中引出来的几个话题更不能不引发人们的思考。

一个摊位抵得上一个门店

办节该“造势”还是“借势”

可以说,刚刚落幕的节交出了一份让人惊喜的成绩单,尤其,这是在**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没想到,**次办节就能这样成功”,负责本次节活动的平江区副区长相炎脸上掩饰不住笑容。他用了一句很官方的话来描述节,“这是一次让消费者、游客、参展商和**都感到满意的成功策划”。商户看到的是每天涌动的人头和哗哗进账的钞票。在朱鸿兴参展摊位前,胡阿姨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和记者攀谈起来。胡阿姨告诉记者,他们6个人从3月28日起就没休息过,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9点多,“比在店里忙多了,生意太好了,昨**了**雨,可照样还是忙得团团转,今朝太阳一出来,忙得是脚也要举起来了”。据透露,朱鸿兴门店的生意每天大致在1.5万到2万元左右,而节以来,每天的营业额激增到了3万多,其中有近一半来自于节摊位的销售,摊位上6个人,门店是20个人左右,尽管摊位上的业绩离不开门店的“幕后”支持,但节上一个小小的摊位取得的经济效益还是有目共睹的。而节对整个观前商圈的人气拉动也是显而易见的。节期间,得月楼和松鹤楼这两个传统企业的营业额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商家*得盆满钵满,自然是笑逐颜开。于是就有人提出:清明期间外来扫墓的客人多,观前街的生意本来就是旺季,下次不能放在“淡季”举办,免得大家手脚忙乱——因为对于***爆程度预期不足,好多参展企业不得不临时增调人手过来,甚至许多外地参展企业不得不打出了“招工”的牌子。

相炎分析,本次节取得的巨大成功与天时地利不无关系。事实上,究竟是节“造势”为观前商圈聚起了更多的人气,还是观前地区本来旺盛的人气*爆了节,其中的因果关系并不是那么容易分得清的。话说回来,“**搭台,企业唱戏”,如今各式各样的节庆活动层出不穷,不少节庆办成了经典办成了地方特色,但也有不少活动销声匿迹,这其中既跟时势背景有关,也考问了主办者的运作智慧,究竟“造势”还是“借势”,哪一个选择更优,有时确实是个难题。

绿杨馄饨卖不过撒尿肉丸

姑苏如何走出去打**

昨天在玄妙观广场上,重庆毛血旺、内蒙古烤肉串、云南昆虫宴、绍兴周老汉臭豆腐、台北芙蓉虾蟹、巴西烤肉、韩国油炸冰淇淋、朝鲜打糕、印度飞饼……这里有着全国各地甚至全球的著名。据统计,本次苏州节参展企业总共有100多家,参展的品种超过了300种。但略显尴尬的一个事实是,参展的苏州本地企业只有10家,品种只有20个左右。

本地参展的企业不仅少,而且相比外来的,生意还有点“冷”。绿杨馄饨的负责人林斌告诉记者,他们摊位每天的营业额在3500到4000元左右,这算是不错的业绩了,但对比外地摊位动辄上万的营业收入来说似乎有点“寒碜”了。林斌很坦率地说:“我们确实做不过烤肉串的”。也许各种口味的受市场青睐程度本来就不同,但本地占有地利,按说在各种资源的配置上应该更有优势,退一步说,即使生意差一些,但差距也不至于拉得像现在这么大。那么,是什么“拉”大了这个差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地参展企业大多是常年转战各地各类节的“专业”班子,而苏州参展企业则大多埋头于本地经营,能经常性走出去的不多,对这种主题节庆活动的把握自然比不得人家。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是“游击队”遇上了“正规军”,尽管是“主场”作战,但在“阵地战”中讨不了便宜。做香港“撒尿牛肉丸”的是温州人孔繁敏,他身上穿的是主办方提供的红围裙和红帽子,虽说样子有点滑稽,但看得出他对参展的热情和用心。孔繁敏说,自己的店开在浙江义乌,但到苏州参加活动不是**次了,他已连续三年到苏州各地参加各类节了,这些年他参加过全国各地的节庆活动,他的“团队”已到过沈阳、太原、大连、青岛、杭州、福州等地,有些地方去了不止一次。孔繁敏说自己就是个“走穴”的,他的“团队”有8个人,这次他们在苏州本地临时又聘请了8个人,“我们一路*钱,一路宣传自己的品牌,还一路旅游,多好的事情啊”。这样的“旅游”给孔繁敏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关于参加苏州节的收入,尽管他语焉不详地说“每天*1万多点”,但按照他的说法,“成本三四天就出来了,剩下来的五六天就是净*的”,可想而知,参加这次节给他带来的丰厚回报。“姑苏”品牌的势弱是影响本地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原因。相炎说,“目前苏州的整体品牌还没打出来,人家南京有夫子庙,上海有城隍庙,希望以后人们说到苏州想到的是观前街”。据说,平江区有计划在观前地区打造姑苏一条街。而平江区商会分会也正在研究整体“包装”企业,组团走出去,打响“姑苏”的品牌。

9天100万客流量的考验

节庆活动青睐观前如何解决成本骤增

9天100万客流量,给玄妙观广场5000平方米区域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相炎说:“谢天谢地,总算顺利结束了,没有出一点岔子,这个周末是小长假,赶上清明节扫墓的人流高峰,我们就怕人流量太大应付不过来了,礼拜六的一场雨真是及时——连续作战了一周多,真的是很累了。”

平江区经贸局书记王建民介绍,为了确保节安全有序地展开,由市、区、街道的10多个部门联合组成了现场指挥部,具体负责协调和处理活动现场的各项工作。“压力真是太大了,参与的各个部门都在超负荷运作,其他不说,每天仅仅清出的垃圾就要20多吨”,王建民说,长达9天的展销,没有一个摊位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

举办节,对于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积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搭台,企业唱戏”也将越来越成为一种常规运作模式。据介绍,苏州*届节是平江区2009“都市水巷乐活平江”系列节庆活动的“头一炮”,接下来,还将陆续举办“*届苏州消费广场文化节”、“第三届中国·苏州民间手工艺艺术节”、迎新春大型购物节。这四个节都将在观前地区举办,并成为该区的四大常规节庆活动,再加上其他商贸庆典活动,观前地区相关部门承受的压力确实不轻。

由此,举办方认为,在检视节成果的时候,可不能忘记计入“压力”这个成本,这对接下来各个节庆活动的成功运作非常重要。短期内,各相关部门可以做到在不增加人手的情况下,通过加班加点“超负荷”地解决了成本骤增的难题,但如果节庆活动常规化,不再是短短的9天,而是19天甚至更长的时间,那么就必须重新考虑各种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的配置,如仍然依靠加班加点,靠“疲劳作战”,那难保不出岔子。是**牵头建立常设机构来推动运作,还是“外包”给企业进行市场化操作,哪种效果更好,效率更高,都值得认真推敲。

标签: 经验分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