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本为何纷纷收购中式餐饮?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前几日刚刚看到**股权基金CVC发公告称已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完成对川菜品牌俏江南控制股权的收购。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CVC已经低调收购了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5月4日又听到路易威登集团(LVMH)基金收购了翡翠餐饮集团,为什么海外资本纷纷对中式餐饮产生兴趣?记者调查认为是国家政策整顿餐饮业泡沫,导致餐饮市场趋于合理稳定,因此大众餐饮消费市场被看好。

**股权基金CVC收购俏江南

日前,**股权基金CVC对外宣布,已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完成对川菜品牌俏江南控制股权的收购。张兰会继续留任俏江南主席,并作为股东之一,与CVC团队共同负责俏江南的战略决定。俏江南集团表态:“欢迎CVC的加入,此举表明**金融机构对中国餐饮业的高度关注,以及对俏江南品牌的充分认可。”

近日,张兰*次表示,“CVC在俏江南品牌定位、未来增长以及企业文化及价值方面的视角与我们高度一致,更重要的是,CVC的投资有助俏江南提升经济规模和运营效率。作为品牌创始人,我真诚相信这一合伙关系将带给俏江南一个光明的未来”。

张兰认为,倚重于现有业务布局、品牌魅力及CVC的资金注入,未来俏江南在挖掘二三线城市市场空间领域的着力点上将有更好作为。“我们将沿袭原有商务正餐的品牌定位和时尚尊崇的经营理念,选址于商业综合体,开设标准店,以有效地提高投入产出比。同时,打造及整合新品牌、收购并购,挖掘更大的潜力及扩展空间。”她透露,CVC的加入将从管理、财务等方面给俏江南以助力及提升,并在品牌的多元化和品牌本身的受众群体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LVMH基金手购翡翠餐饮

5月4日记者获悉,日前LVMH旗下**股权基金LCapitalAsia(以下简称LV基金)斥资1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中餐连锁集团翡翠餐饮(CrystalJade)逾90%的股权。据了解,公司计划帮助翡翠餐饮进入新的市场,并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从近期餐饮市场的动态看,相比受限制“三公消费”影响较大的**餐饮市场,大众餐饮市场因逐步规范化和*大的市场潜力,屡获资本青睐并成为餐饮企业的战略**。

根据双方的协议,翡翠餐饮将借助路易威登的**化构架和经验来提高品牌影响和扩大业务范围,路易威登集团计划帮助翡翠餐饮进入新的市场,并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内地的发展。

资料显示,翡翠餐饮集团成立于1991年,主打粤菜,包括各种点心、手工面点和烘焙制品等。该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在亚洲各地拥有100余家分店,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一些东南亚国家。数据显示,翡翠餐饮集团去年的收入为2.5亿美元,其营收增速为每年20%。ChristinaTeo表示,翡翠餐饮的营收并没有受到中国内地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

海外金**本关注中式餐饮 表明大众消费被看好

结合近期海外投资者对国内餐饮市场的关注,边疆认为,这背后是**打击不合理公务消费后,整个餐饮行业出现回归理性的趋势,加上国内大众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吸引了海外投资者的投资。“事实上,一些海外投资者很早就开始关注中国餐饮市场,但由于中国市场泡沫较大的情况下,迟迟不敢下手。此前餐饮企业本身不是很有生命力,很容易受到外界变化的影响,现在整个市场不合理消费被抑制,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并且,随着中国大众餐饮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专注大众餐饮企业的增长潜力获得投资者认可。这也是海外投资者选择此时出手的原因。”边疆表示。

事实上,L Capital Asia近年来投资风格也证实了这一点,近年来该基金一直关注新兴市场具有投资潜力的中小型企业。公开资料显示,L Capital成立于2001年,其延展业务L Capital Asia于2010年12月完成募集,由路易威登集团控股子公司L Capital Asia Advi***s直接管理。其中,LVMH集团出资约10%,其余均来自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和高净值个人,目标是寻找印度和中国等亚洲国家公司的投资机会,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发展势头迅猛但总体规模较小。

海外资金转向中式餐饮 餐企将更符合市场规律

针对海外的基金开始关注中国的餐饮业这个现象,**认为这对餐饮业来说是一个良好的信号。餐饮业自此打开金融结合的大门,能够引进正常的金融机制,而金融的资本管理方法能有利于餐饮企业更好的契合市场的发展规律,**此前类似公务消费的**餐饮的泡沫型经济。中式餐饮市场引起海外**基金的关注,说明在**打击腐败餐饮、限制“三公消费”后,中餐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一些侧重大众消费的餐饮企业发展潜力被外资看好。餐饮业的发展速度一直很快,这之中鱼龙混杂,在这个国家强制剔除腐败餐饮消费的关键档口,海外资金的入驻能有效的参与传统餐企的转型,改善管理方式,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引进更多的管理理念,以及更多的投资者。

标签: 餐饮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