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鱼府六大文化介绍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龙门鱼府文化之一:龙鱼吉祥

《说文》曰“龙,虫之长,幽能明,细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从习性上来看,龙和鱼很相近。据证,*早的龙图腾是鱼崇拜的变异与延续,龙很可能是先民理想种“会飞的鱼”。在中国的古诗文中,鱼龙往往并称, 《周书载:“鱼龙成则薮泽竭,泽竭则莲藕掘”,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写“鱼龙潜跃水成文”,宋辛弃疾《青玉案》有“凤箫声动,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的句子。

龙是古人对鱼、鳄、蛇、猪、马、牛等动物,和云雾、雷电、虹霓等自然天象模糊集合而产生的一种神物,是一个民族的图腾。龙门鱼府用龙鱼腾图,取其:民

以食为**,味美留香;鱼以福为**,添祥纳福的寓意。

龙门鱼府文化之二:鲤鱼跳龙门

古代传说黄河鲤鱼跳过龙门(指的是黄河从壶口咆哮而下的晋陕大峡谷的*窄处的龙门,今称禹门口),就会变化成龙。《埤雅·释 鱼》:“俗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清李元《蠕范·物体》:“鲤……黄者每岁季春逆流登龙门山,天*自后烧其尾,则化为龙。”后以“鲤鱼跳龙门”比喻中举、升官等腾达之事。后来又用作比喻逆流前进;奋发向上。鲤鱼跳龙门是中国之祥瑞,华夏之图腾。

龙门鱼府文化之三: 尹

伊尹商初重臣,**的**家、古代烹饪大家、养生学、食疗学的创始人,尊四大厨圣之*。据传,在商汤举行朝见伊尹的仪式上,伊尹就从调味开始,谈到各种美食,告诉商汤,要吃到这些美食,就要有良马,成为天子。而要成为天子,就必须施仁政。伊尹与商汤的对话,就是烹饪史上*早的文献《本味篇》。“*大国若烹小鲜” 伊尹以“以滋味说汤”即玉成商汤基业,又*启食养先河,惠被生民,滋彰千秋。龙门鱼府文化所倡导的鱼养生与伊尹的《汤液经》理论一脉相承。研究鱼养生文化,伊尹的“鼎烹说汤,寓养以食,百味之*,鱼鲜香焉。”等饮食思想是重要宝典。

龙门鱼府文化之四:禹凿龙门

禹,姒姓,名文命,夏后氏*领,传说为帝颛顼的曾孙.尧舜时代,洪水泛滥,百姓受害,禹受命水;"八年于外,三过家门而不入",疏通了河流,**般地开凿了龙门天险,不朽功绩,世代咏传。骐骏赋云:**开天地,大禹凿龙门,神鱼龙门跃,图腾吾中华。

龙门鱼府文化之五:鼎

鼎本来是古代的烹饪之器,相当于现在的锅,用以炖煮和盛放鱼肉。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说:“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汉班固:“岳修贡兮川效珍,吐金景兮歊浮云。宝鼎见兮色纷缊,焕其炳兮被龙文。登祖庙兮享圣神,昭灵德兮弥亿年。” 龙门鱼府文化借龙鼎、鱼鼎腾图寓美食文化的“熊熊薪*传百代,灿灿星光彪炳千秋。”

龙门鱼府文化之六:《范蠡养鱼经》

《范蠡养鱼经》又名《养鱼经》、《陶朱公养鱼法》。春秋末期的**家、军事家和经济学家,范蠡著作。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的养鱼业已相当发达,越国大夫范蠡在帮助越王勾践灭吴复国后,辞去官辞,便带着西施隐居在现在的无锡太湖之滨。范蠡提出“种竹养鱼千倍利”的主张。《养鱼经》。全书仅三百四十三字,却开创了我国的科学养鱼纪录,比古希腊学者亚里斯多德所著《动物史》(该书把鱼列入分类系统)还早一百多年,成为世界上*早的一部养鱼著作。载曰:“夫*生之法有五,水畜第一。水畜,鱼也”。《养鱼经》是龙门鱼府研究鱼文化的重要典籍。

标签: 餐饮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