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志愿:取消择校 提前批志愿减至4个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取消择校,提前批志愿减至4个

昨日, 2014中考志愿填报大会举行。

今年广州取消招收择校生并实施异地中考新政,随之也让志愿填报及投档等规则发生变化。记者从市招考办了解到,今年再无择校志愿,而各批次志愿数量也产生变化:如提前批志愿由6个减少至4个,其他批次志愿数量也几乎减半。

在志愿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如何填报?本地生和外地生竞争产生什么变化?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的*后10天应该怎么做呢?昨日, 2014中考志愿填报大会举行, **教育**副总裁、中考志愿填报研究**周贵对2014中考形势及如何科学志愿填报作了全方位的分析。

变化1 提前批志愿从6个减至4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由于取消招收择校生,因此择校志愿也一并取消,各个批次的志愿个数有所变化。

以提前批为例,去年可以填报6个志愿,其中**高中公费或民校3个、择校或自筹经费班3个。今年择校志愿取消之后,提前批只剩下4个志愿,考生可以选择报考**高中、民办高中及省实的自筹经费班。

**批的志愿个数则因各区而异。其中,老三区是4个志愿,其他9个区由各区来定,比如白云区*多,可以选5个志愿;萝岗*少,只有两个志愿。

另一方面,由于取消择校生,**高中不会再有“择校*低分数”。而因为异地中考的新政实施,**高中在录取时把本地生和外地生同时投档。所以每所**高中将会出现两个*低录取分数:一个是本地生*低录取分数,另一个是外地生的*低录取分数。这两条分数线的高低,取决于各自的招生计划与报考人数。

取消择校志愿之后,对于广州户籍生,特别是想冲刺四大名校或成绩优异的考生来说有一定影响。“往年这类考生可采取‘A名校公费+B名校择校’这种策略增加进入4大名校的机会,现在这种可能性几乎为0。”周贵说。

变化2 外地生更难考,本地生分数线降

今年实施异地中考新政,**高中招收外地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然而,由于外地考生增多,而本地考生减少,因此,在考生学业水平、试题同等难度的情况下,预计本地生各批次的分数线会略有下降。

对此,周贵进行了一番计算:往年外地考生在各个批次合计录取比例约为9.53%,而今年下降到8%。那么以(9.53%-8%)×5万余的**高中招生计划,外地考生将减少800多个学位,而这部分计划将转移到本地考生当中。“所以,今年本地生分数线会下降,进入好高中比往年容易。”

对外地生来说,竞争显然更加激烈。非户籍生密集的区域(特别是白云区、黄埔区、天河区),以往不少学校录取外地生远超8%,甚至接近15%。部分高中往年出现过择校线比公费线高出将近100分的“超级倒挂”现象。而今年,外地考生人数增长,而招收外地生的比例收紧到了8%,这意味着今年外地生上**高中的竞争更加激烈已成定局。

周贵建议,非广州户籍考生填报**高中时应更谨慎,要稳字当头。比如某校去年的择校线是650分,那么今年要“预着”这个分数升到660分或更高。

变化3 12校特色课程班独立招生千余人

今年,有7所学校的特色课程班进入独立批招生,一共有12所学校的特色课程班在独立批招生。需要注意的是,12所特色课程学校只有特色课程班招生计划放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相关学校的其余招生计划仍然放在其原本所属的招生批次当中。据统计,这批独立招生特色课程班将提供超过1000个学位。

据估算,去年5所特色课程学校提供的独立招生计划为320人,但吸引了8121人报考。今年,特色课程学校独立招生计划数是去年的3倍,预计报考人数也将有所增加。

由于独立批每人只有1次机会,更应善加应用。周贵分析,执信、广雅和今年新加入的二中可算是“**梯队”,预计很多高分考生会“冲一冲”,填报这些学校。如果做此打算,则可以在提前批志愿填一个与自己水平相符的稳健型的志愿。如果考生的分数不是*拔尖,则可以适当考虑一下独立批“第二梯队”的学校,特别是今年新增的学校。

“建议考生在填志愿前多去学校实地看看,参加一些学校的咨询活动,多掌握些信息再做决定。”周贵说。

建议

抓住高分优先投档线,填报得有梯度

新政背景下,如何填报志愿?周贵提醒,“抓住每个批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确保志愿合理且有梯度”。

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预估自己成绩是否高于优先投档线,其次要判断心仪中学录取分数是否超过优先投档线,然后再结合市招考办公布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末尾考生*低分数来确定梯度。

比如说,在今年提前批4个志愿当中,可以根据近三年学校录取分数线,将学校分为4种属性。属性一:肯定超过优先投档线;属性二:可能但不肯定超过优先投档线的;属性三:肯定低于优先投档线;属性四:低于优先投档线且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或等于2的。按照这四种属性填报就算是“有梯度”。

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如何看懂学校分数、高分优先投档线以及末位志愿序号的关系,是*头痛却也是*关键的事情。

周贵讲授了一个快而准的辨别方法:当学校分数大于或等于高分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代表只录到那个志愿;而当该校的录取分数是小于高分优先投档线时,意味着在优先投档线以上的学生志愿中,每个志愿都录到了。也就是说,考生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在第3甚至第4志愿填报都能被录取。

举例

教你看懂学校分数、高分优先投档线以及末位志愿序号的关系

比如小明中考成绩为712分,优先投档线是702分。他**志愿填华附(分数线728分),第二志愿填2中(分数线710分),第三志愿是X中学(分数线645分)。

假设去年2中录取分数是710分,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末位考生分数是710分;X中公费是645分,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末位考生分数为661分。那么小明将会被哪个中学录取呢?

周贵分析,因为没达到华附分数线,所以小明不会被华附录取;其次,虽然他属于702分以上高分优先投档的学生,而2中在702分以上的考生当中,**志愿就录满了,所以不会录到小明;第三,X中在702分以上优先投档的学生中从**到第三志愿全部投完都没有录满,还要录到645~702之间的学生才完成招生任务,所以,即使小明第三志愿填报,也肯定被X中录取。

标签: 志愿填报公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