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1号线将进萝岗水西村 早班公交成买菜专列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因地铁施工,公交车经水西村需绕行。

地铁21号线将开进萝岗水西村,但围蔽施工期间,原有的4条公交线调走2条,居住在附近的学生、上班族每天早上与买菜的阿公阿婆“*”公交,常常败下阵来的后生仔有时连等几班都挤不上。

今年广州将有11条地铁建设,共将有280多个工点同时施工,施工点多为刚发展起来的城郊住宅聚集区。施工周边市民呼吁增多开经的公交班次或增设中小巴,缓解因地铁施工带来的“出村难”。

阿公阿婆喜欢早上坐公交车买菜

上周五早上7时许,萝岗北部的水西村委门口的居民在一家大排挡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不少人在这里等575A路公交车前往萝岗上班。等车的人中间,年轻的上班族、学生和拎着菜篮的老人是主力,开来一辆车,学生和老人都能坐满,不少后生仔只能望车兴叹,等下一班车。

“水西村的早班公交都成了‘买菜专列’了。”没挤上公交的上班族梁生告诉记者,这里虽然一直没有公交站牌,但居住在附近的市民都知道是公交停靠的水西村委站,村里几千名居民都从这里坐公交车出村;但由于人多车少,住在水西村的阿公、阿婆喜欢赶早到萝岗买菜,而这时候也是学生上学、年轻人上班的高峰,所以经常出现上述情况。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水西村原本有327、392、569支线、575A四条公交线经过,交通还算方便。4月26日起因为附近的水西路地铁施工工程,原327、392公交均改路线,改经广汕路,不经该村。虽然这属于正常公交调整,但对于居住在附近的上班族来说,却被称为“简直是有公交变没公交了”:“569支线早班车太晚发车,我村处于整条线的中间段,早班车到我村都已经7时30分了,而且前两班车在前面几个站已经塞满人了,到我村已经是上了车连站的位置都没有了;原392的末班车为晚上9时,现在569支线收车时间为晚上7:30,上班族的我们稍微加一下班,就赶不上末班车了。”

后生们“挤唔过”赶早去萝岗买菜的阿公、阿婆,因此只能寻觅周边的摩的。

而说起摩的,在萝岗村委附近上班的阿良很熟悉:“偶尔会坐摩的,公交发车班次虽然不少,但车来到了之后很难挤得上。”

今年地铁共280余施工点

市民担心公交调线“出村难”

“地铁修好后,原327或392公交可否经我们村?”近日有市民向广州市**官网提交了意见,建议**原327或392公交线路缓解目前的出村交通压力;或者提早569支线发车时间、推后收班时间。市民还建议,569支线能否换大车,小巴根本满足不了上班时间的客流需求!569支线上下班高峰时段能否增加班次?

据了解,水西村有几千名居民,目前的569支线、575A两条公交线是该村居民进出村的主要公交方式。目前公交紧缺,只有村民开着摩的在公交站附近补充运力,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今年全市将开建11条(段)地铁线路,280个工点同时施工,遍及广州十区二市,创下广州地铁建设史的纪录。与此同时,有不少刚发展起来的城郊住宅聚集在施工点附近,施工周边市民呼吁增多开经的公交班次或增设中小巴,缓解因地铁施工带来的“公交之困”。

市交通部门昨日向本报介绍了调走327、392线的背景:“受轨道交通21号线水西站施工影响,从2014年4月26日起,水西路(香雪三路至开萝大道)双向封闭,禁止车辆通行。市交通各部门根据这一情况对途经该路段的公共汽车327、575A、392、395等4条线路进行了临时绕行,其中公共汽车327、392改绕行广汕路—**大道接驳萝岗中心区域。”

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调整主要是基于327、392线的现状,且调整后可满足大部分市民出行需求,线路调整后水西村村民仍可依靠569支线、575A替代出行。

市交通部门解释,水西村周边设置有公共汽车水西村委站、水西村站等站点,原途经线路有公共汽车327、392、569支线、575A线等4条线路。这4条线路均由萝平路(水西村)进入萝岗中心区域,其中公共汽车569支线、575A均由萝平路、开萝大道前往萝岗街总站周边,公共汽车327、392线因水西路地铁施工,调整撤销经行水西村后,水西村村民依然可以选择乘坐公共汽车569支线、575A线作为替代出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