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门户自我革命的五大趋势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相比纸媒、电视、广播,门户曾经是新媒体。它们是曾经的**者。但年龄超过15岁的门户被新媒体之*所波及,一场自我革命在所难免。从南方报业集团跨越至新媒体领域,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曾经在博鳌亚洲**2014年年会上表示,媒体变革对每一个媒体和平台都提出新要求。媒体只有不断挑战自己的舒适区,才能在下一个竞合中获得发展。

新浪微博上市后,新浪门户走向哪里?搜狐押宝视频和新闻客户端,门户如何继续?腾讯网如何去争*越来越稀缺的PC用户注意力?包括网易、凤凰,大家都在不断改变自己,挑战自己的舒适区,以适应外部变化。

我认为,下一代门户网站的特征可归纳为“2+3”,个性化和社交化是根基,信息流、垂直化和聚合器是必然。前者让内容定向和**更为**,后者让新闻呈现形式和阅读体验更加符合移动时代的阅读习惯。

这样的竞争格局之下,社交大数据的积累以及挖掘能力将成为个性化门户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等“下一代”的竞争关键。在社交领域*有优势的非腾讯莫属,其次是拥有微博的新浪。网易、搜狐和凤凰既没有自己的用户体系,也缺乏有力的社交产品,如何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门户成为它们的挑战。如果不能成功,网易、搜狐和凤凰将无法再与腾讯和新浪平起平坐,而是跌入第二方阵,科技竞争就是这么残酷。

去年,网易、雅虎、新浪和搜狐均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版。腾讯网的大改版要更早一些,在2012年年中就已启动,改版计划名曰“下一代腾讯网”,着重满足用户对信息的可视化、社交化、个性化、移动化等需求,3年间陆续有科技、财经、新闻等频道*页改版上线,亦遵循着前述改版原则。

在此之前,各大门户风格亘古不变,对于一些改版不**的门户,今天访问时依然还会有上个世纪网站的幻觉。这有好也有不好,老网民可能更加习惯,而新网民基本已经无法阅读了。但是,未来是新网民的,谁能顺应潮流谁才能抓住未来。

从海外来看,今天的雅虎已经不同于国内任何一家门户了,除了硕大的搜索框之外,雅虎*页新闻已经成为简洁的信息流,可以无限加载。同时Facebook、Flickr等社交内容也被融合进来。这与雅虎介于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之间有关系,也与雅虎值得纪念的大改版有关,个性化订阅、社交应用整合和多终端适配是三大核心。

今年,腾讯网的*大规模改版正在内部测试之中,15日上线,改版目标集中在访问量*大的腾讯网*页,内部昵称Q*。大部分内容均是个性化**的:要闻、频道、内容,基于用户资料、订阅行为、浏览行为等大数据。“点击加载更多”则是信息流的雏形。它在2012年改版之后,用户访问便可登录QQ,腾讯微博和腾讯视频被整合。显而易见,腾讯网走的是与雅虎相似的演化之路:个性化、社会化以及信息流。在一年前,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便透露未来要基于大数据做个性化门户,现在终于上线了。

体验新版Q*后发现,此前的要闻区加入个性化元素后升级为“我的要闻”,通过用户在一定时间内的兴趣标签,向其**更为**和个性化的资讯信息;并通过“更新提醒”、“**更多”等方式动态的**更多资讯。同时,*页上的频道版块也可以根据用户喜好自主订制。

新浪在拥有微博之后,门户变得没那么重要,就像手机QQ和微信之间的博弈一样。不过在新浪微博独立上市之后,新浪门户又要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一年前,新浪的改版让它与微博紧密结合起来,微博与门户实现了内容互通,账号共享。同时新浪还基于数据挖掘,分析用户习惯向其推送**内容。新浪实质上也是在走雅虎、腾讯的“社会化、个性化”门户之路。

搜狐和网易的改版,在界面上下功夫较多,突出重点频道和栏目。网易2012年底改版也曾根据用户的基本特征、地域分布、浏览习惯、阅读行为等维度进行深度数据挖掘,以针对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不过,并没有精细化到每条新闻个性化**,未与网站全体内容深度融合,而是体现在“猜你喜欢”、“聚合阅读”等个性化栏目上,网易算是尝试过栏目的个性化。搜狐门户则数十年如一日,让人感觉不到什么变化。

从各大门户的改版已经可以看出,社会化、个性化是大势所趋。大数据时代来临,数据基础有了,**技术成熟了,发挥作用的时间也到了。另一方面,用户进入信息过载时代。信息消费渠道碎片化严重,PC、移动、电视、可穿戴等载体,门户、客户端、聚合阅读、垂直网站、社会化媒体等形式,海量的信息汹涌而来。要解决信息过载问题,唯有个性化和社会化可解决,这让用户能在*短时间获取想要的信息。

三个演变方向:Flow(信息流)、Vertical(垂直化)、Polymerizer(聚合器)

1、信息流:社交媒体已经养成了用户以时间线形式消费消息的习惯。不论是IM的聊天信息流,还是微博、朋友圈的时间轴,以及客户端的被动推送,本质上都是时间维度的信息流。而门户网站过去是以空间组织信息的思维,必将面临改变。*页会轻巧、简洁和直接,不再是大而全,而是小而美,信息流基于社会化和个性化实现的****。

2、垂直化:任何行业*后都会走向细分垂直,网络资讯同样如此。为应对各个领域异军突起的垂直新媒体,门户网站的每一个频道都会改版、革命、独立运作来应对。在科技领域尤为突出,雅虎科技正在向BI、ReadRight等网站看齐形成了图片+Metro风格,新浪、网易以及腾讯的科技频道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改版。垂直化之后,给用户展示那些垂直内容也需要数据决策。

3、聚合器:门户网站将成为一个聚合阅读器。既有来自自家编辑“剪刀+浆糊”的内容,也有来自垂直媒体、自媒体的内容;既有来自社交网络的内容,也有来自视频网站的内容;既有视频,也有图文,还有信息服务。门户将成为一个聚合器,聚合谁的信息,聚合谁的服务,必须基于个性化和社会化进行选择。

标签: 创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