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考古发明清朝晚期陶磁器近三万件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6月6日电 记者6日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讨所领会到,该地点*新一次考古挖掘中出土了陶磁器近3万件,绝大大都遗物是来自清代同*、光绪年间的产物。这是广州60多年考古汗青上初次出土如斯丰硕的清朝晚期陶磁器遗存。

该工职位于广州长堤大马路金融街综合楼大三元项目扶植工程内。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讨所研讨室主任易西兵先容,按照文献记录和有关广州古城的内销画,明清期间广州城南、珠江两岸商贸茂盛,清朝中期以来,珠江北岸四周更是非常富贵,江边有很多船埠供货色直达。

“此次挖掘的陶磁器遗存出于临岸的河沙淤积层中,我们开端判定这一带在清朝晚期存在专门运输陶磁器的船埠,但在运输进程中陶磁器遭到破坏,是以在船埠登陆时,残损的陶磁器被当场处置,扔到船埠四周的河流,从而构成陶磁器聚积。”易西兵暗示,这只是今朝的一个揣度,下一步还将持续清算研讨。

记者在工地看望看到,陶磁器以青花磁器占绝大大都,图案以双喜纹为主,别的图案另有草叶纹、山川风景、诗文、乐器等图案。

除青花磁器外,还挖掘出一批彩绘磁器,和青瓷、青白瓷、白瓷、矾红彩磁器等。器类以碗*多,另有碟、盘、杯、勺、枕、罐、瓶等平常糊口用器。但是,这些彩绘磁器所绘制的图案能够因持久泡水,出土时已脱落或褪为玄色。

据易西兵阐发,就其产地而言,开端判定大都磁器能够来自粤东地域的窑口,另外另有很多来自日本的磁器。

记者**,这些日本磁器做工很是精美,其釉色、纹饰气概与中国磁器分歧,有的磁器印有“久加藤制”、“中岛制”等疑是日本人名款识,有些磁器上还印有“福”、“寿”等字样和西方人的形象。据事情职员先容,这些日本磁器做工的产业化水平很高,良多都采取机械出产。

易西兵暗示,斟酌到此次考古挖掘进程中获得了公家的普遍存眷,广州市文物考古研讨所打算在本月8日将此次新**的文物在广州博物馆向公家展现,并将部门磁器在博物馆现场停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