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国粹巨匠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 对饶宗颐师长教师,***总理奖饰:“师长教师学贯中西,集学术与艺术于一身,虽已经是耄耋之年,仍心系国度、民族和**,让人感佩不已。”

▲ “我们饶家的远祖曩昔原居于江西省,几经迁移,由福建入广东,初居于大埔县,后搬家嘉应州松口铜盘乡。到了第十二世祖,假寓于潮州,我是第十九世。”

——摘自孙立川、池田高文、饶宗颐鼎谈集《文明艺术之旅》

▲ 记者:此刻**都说您是潮州人的自豪,可是比来仿佛有研讨说您祖上是客家人?

饶宗颐:比来他们实地考查后肯定我的本籍地是广东梅县松口铜琶村……以是我从本籍来讲**是客家人。 ——摘自《饶宗颐:一个文明古迹》

他是**名报告巴黎、日本所藏甲骨文的学者;他**个体系研讨殷代贞卜人物;他初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之于世,又是研讨敦煌写卷书法的**人;他是撰写宋、元琴史的首位学者。这些范畴包括了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讲授等13大门类,他出书有著作60余部,论文400多篇。他还精晓古琴和中国音乐史,书法、绘画更是清逸飘洒、独树一帜。他就是有“汉学界泰斗”之称的国粹*匠饶宗颐。

不管是“北钱南饶”也好,“北季南饶”也罢,饶宗颐稳镇北国,蜚声外洋,归纳出一个快要百年的文明传奇。现今之世,能集经学、梵学、史学、考古、文学、字画、乐律、梵语于一身而立名国内外,可谓“*匠中的*匠”者,惟有饶宗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