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人物:名将吴奇伟轶事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人物志】

**名将吴奇伟是大埔人,中将军衔,曾任第四战区副司令主座兼第9团体军司令、武汉行辕副主任、湖南省主席等职。妻龙氏未生养,力劝其另娶,吴峻拒。1949年5月,吴率部在龙川叛逆,大大加速广东全境和华南的束缚,受***、**复电奖励。后加入政协**和建国大典,束缚前任中南军政委员、广东省群众当局委员等职。其轶事甚多,现选多少,以飨读者。

诗赠歌姬

1932年吴奇伟任第4军军长,对***攻打赤军不满,赤军长征后授命追击赤军,在贵州其部与赤军隔江并行,吴令禁绝开仗,赤军三渡赤水后回师遵义,吴又不回援遵义,为赤军让路,受蒋严斥。1937年淞沪抗战中却率第4军奋勇杀敌,义无返顾,获“铁军”佳誉,受*高统帅部奖励。而后在江西南浔线重创日军,歼敌二万余,中传扬名。淞沪抗战后,郭沫若率上海各界代表到吴部慰劳犒军。一少女年方十五,自东北亡命而来,怙恃死于日军之手,沦为歌姬,吴感伤很多,赋诗赠之:

短曲长歌吊国魂,几时弓剑净妖氛。

儿家自有兴亡感,拔却银钗为劳军。

漫将商女比卿卿,犹抱琵琶别有情。

几度低回伤国是,念家山破咽声声。

为兄谋“官”

抗克服利后,吴奇伟因功晋湖南省主席,故乡亲朋纷纭前往谋官,其堂兄亦不破例,吴好生接待,并打赏小*劝他们回籍。堂兄因父亲对小时奇伟有恩赖着不走,吴耐烦劝堂兄回籍静候佳音。堂兄欢快而归自吹自擂将**长,乡亲坚信不疑均表庆祝,堂兄怅然受之。半月后,堂兄收到吴奇伟亲笔信,“兄胸无点墨,尴尬小用,用则误民,现送银元五枚,买羊放养以补家用。赠诗一*勉之:当官是仕进,羊倌也是官。此官*萧洒,玩水又游山。”堂兄啼笑皆非,无法当起羊倌。

兴学育才

吴奇伟是田舍郎弟,深知无文明之苦,对兴学育才思有*钟,他和罗卓英同为虎山中学建校奠定人,一并促进***和陈诚捐*资帮助办虎中,吴还为故乡密坑小学作大进献。而不为人知的是吴奇伟开办汕头第六中学之事。1946年吴奇伟捐*款并牵头集资开办汕头岭海中学,遴派前进人士及共产党员任校长、教员,如共产党员吴启彦、廖一珍、丘勤林、杨广祥等是黉舍主干,该校学风正,质量高。1951年重组校董会,吴为董事长。1956年改成汕头市滨海职业中学,现为汕头第六中学,校史室中,吴奇伟玉照鲜明在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