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赶你去九龙山晒日花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陈伟雄

潮汕鄙谚“赶你去狗卵山晒日花”是“赶你去九龙山晒日花”的谣传。它来历于唐初陈政围歼畲族**而被围困于九龙山一事。

唐代时辰,潮汕地域的土著住民畲人遭到华夏迁徙来的**的排挤,激发了持久的纷争,**及驻军常常遭到畲族的攻击,民族之间冲突重重。

唐高宗总章二年,聚居于潮州、泉州之间的畲族人产生骚乱。处所向朝廷请援军。那时,广州扬威府授归德将军陈政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将领,以是朝廷录用他为朝议医生岭南行军总管,带领3600名军士,前来潮州平乱。当陈政率领战士来到潮州的时辰,由于初来乍到,很多兵士不服水土,生了病,战役力大大削弱。畲族叛逆军队乘他们还没有站稳脚根的时辰,策动俄然攻击。陈政军队招架不住,只好退守九龙山,奏请朝廷派兵援助。畲民在此一役,大获全胜。故传语曰:“赶你去九龙山晒日花。”此语因传播好久而有转讹,成了“赶你去狗卵山晒日花”,语意也泛指把敌对的一方或不受接待的人赶走,远派他方。“晒日花”意为晒太阳。

来历:汕头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