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揭阳“相国祠”石刻匾额来源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在原揭阳县群众当局内,出土一块长190厘米、宽64厘米、厚18厘米的石刻匾额,上书“相国祠”三字,苍劲有力。

揭阳有史以来从未出过宰相,何来这“相国祠”石刻匾额?文史界和书法界人士群情纷纭,归纳起来,有二种观点比力同一:一是以为多是南宋时曾来过揭阳京岗教书的梁克家,厥后当过宰相,因有功于京岗,是不是是厥后京岗乡亲长者为其制作祠宇而留下匾额;二是以为多是揭阳名贤、明末爱国志士郭之奇以后报酬其制作的祠宇?

笔者以为昔时梁克家虽来过揭阳京岗教书,也当过宰相,有功于揭阳京岗,然京岗孙氏早已建“恩相祠”祀奉,今遗址尚存。那末,这匾额就只能跟榕城东门郭氏之郭之奇私有关了。但是,笔者不敢妄定。

不久前,适逢榕城东门郭氏之“金马玉堂”**完工,我应邀前去加入庆典,遂向郭氏乡亲言及石刻匾额,世人大为哗然,引出了榕城甲东里有一座派头壮观宏伟“郭氏家庙”。来日诰日,我特地前去观光拜候。这是一座座北向南的三璧联“百鸟朝凰”清朝前期修建物,大门下的阳埕上立着一对露天大石狮,大门双方各嵌着一只大石鼓,门顶匾额书“郭氏家庙”四个大字,整座面积近2亩。此庙大门内的门顶上有一石刻碑文,名曰“郭氏家庙匾额碑文”,上面刻了密密层层的大片字,末处是“光绪三年事次丁丑元月立”。

后厅中心有一神龛,祀奉“相国祖之奇公神位”。

本来,郭之奇之九代裔孙升裕,处置商贸,年至四十,还没有发财。有一次在祭祖时许愿说,“改日我若能发财致富,必然制作相国祠祀奉先祖”。厥后,郭氏升裕公公然发财致富,遂在榕城东郊买地修建“相国祠”。在修建“不异祠”时代,郭升裕在外买卖几次得胜,投入资金也慢慢增添,买厝用地,规模不竭扩大。此举使近乡感应震动,以为郭氏修建规模的不竭扩大,将对近乡形成必然的要挟和影响,遂结合向官府告状。官府为制止争端,即言明修建“相国祠”是官府的事,私人所建的“相国祠”应改成“家庙”,且规模不得自行扩大。第二天,官府派差役将“不异祠”石匾拆下扛走。

而后,郭氏只得将已买的“相国祠”四周厝地辟为“百鸟朝凰”之民居,并命名为“甲东里”,至今朝,“甲东里”一带根基都是榕城郭氏所栖身。

据郭氏耆老的这番先容,这出土“相国祠”石匾的出处,根基可明,故作引玉之砖,盼待**或裁定。

来历: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 徐光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