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南澳云祥村今昔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张六

鱼米之乡南澳云祥村,背景面海,有10个村居点,在籍150户,580人,占云澳总生齿的3.22%,地盘面积8平方千米,占云澳地盘面积36%,是一个地广人少的农业村,曩昔,追溯到清代,这里是荒山野岭,约莫到清末民初,才有零散的田头寮。

昔年的《南澳县志》,记录一个让人落泪,叫《目汁石》的故事,大要他们就是这个村子的开山祖。传说,有一对流浪伉俪在这里挥锄流汗,春耕夏耘,把分毫投进竹枕头里,胡想积储银两,制作一两间衡宇。一个黝黑的夜里,两个蒙面匪徒*走了竹枕头,打死了争取的丈夫,老婆伶丁无依,坐在石头上哭哭啼啼,人虽死了,但阴魂不散,坐下的石头替她昼夜堕泪,人们把它叫作“目汁石”。

1942年,南澳县城设在隆澳,1914年,云澳设镇,这里规定为村,叫下势山,就是下一片山势的村点。这海岛山村,笔墨出头的事,都得央请大乡圣人。百姓党统*,要抽丁拔税,这里被分摊出一个壮丁去从戎,几个青年由家人陪着,到坎头顶地盘公庙里,大家都蒙着眼睛,伸着筷子往竹筒里夹出一颗豆子,谁夹到乌豆,谁就去从戎,那青年们举着筷子,手都抖个不断……

1927年,海岛青年学子,**党人蔡盖清带领******在南*******种,在海**********。他构造渔民协会,成立渔民第宅,胡想成立一座白色的海岛******故里。他们筹谋渔民兄弟,扛着猪头大粿,假装成拜云澳妈祖,筹办供奉时拐太小巷,冲进百姓党的乡公所,摧毁伪当局。******队就在这里歇脚吃午餐,然后持续进发,筹办着胜利的冲刺。

这里有跟彭湃闹反动,掀起中国乡村白色**的反动义士儿女陈惠,在红色可骇,血雨腥风的日子里,他扮成戏仔,混入梨园里,逃到这海岛山村,厥后入赘这里的一名女人,播下反动儿女的种子,留下一代豪杰的血脉。

1950年2月23日,一声春雷震天响,群众束缚军束缚了南澳,把苦海中的老苍生解救出来。“束缚区的天,是开阔爽朗天,束缚区的群众好喜好……”今后,海岛云开日头红,那下海三分命,上山垂头行的渔民兄弟,当家作主坐山河。隆澳是县城,云澳是**大乡,保护*安,成长出产,扶植通路为燃眉之急。当时候构筑了云隆公路,在油宗坑上制作了一座杉木桥。1992年,一名白叟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东风吹开了这个潮汕樊篱,闽粤咽喉的岛门,春晖暖透了海岛渔村,为捍卫故国南大门支出庞大价格的南澳群众捉住机缘,乘着春风,同心专心一意谋成长,奋力拼搏搞繁华,提出操纵金三角上风,再造一个香港的标语,构筑环岛公路,搞用水引韩工程,安装10万门程控德律风,扶植跨海大桥,只要路通、电通、水通,南澳这通往台湾、港澳、厦门的金三角才气金光闪烁,才气成为振翅翱翔的金凤凰。

因而,南澳环岛公路拓宽铲平铺成水泥路,岛中的多条支线也都齐步停止,构成了七通八达的公路收集,公路与地盘系数成为全省麋集之*。油宗坑的钢筋水泥桥,已不顺应新情势下多车重车的负荷,以是,又再扶植了一座新的钢筋水泥桥。

现在,油宗坑出口处的三座水泥桥,见证着**苍桑,风云转变,春去秋来,潮涨潮落,现在这背景面海的鱼米之乡,山青水秀地盘广,闻名的开辟公司看好这里,已描画了这片地盘的抱负蓝图。

来历:汕头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