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潮州方言与闽南边言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吴榕青

方言地区的构成

潮州为闽越地,自秦始皇属南海郡,遂隶广至今,以形胜风尚所宜,则隶闽者为是。……潮在南支以外,又水自入海,不流广,且既在广界山以外而与汀、漳平壤相接,又无山水之限,其俗之富贵既与漳同,而其说话又与漳、泉二郡通,盖惠作广音而潮作闽音,故曰潮隶闽为是。

——王士性《广志绎》卷潮州闽方言区的构成在13—14世纪,至迟不会晚于14世纪中叶:

潮之分域,隶于广,实古闽越地。其言语嗜欲与闽之下四州颇类,广、惠、梅、循操土音以与语,则泰半不克不及译,惟惠之海丰与潮为近,语音不殊,至潮、梅之间,其声风俗又与梅阳之人等。

——《永乐大典》卷5343引《图经志》

宋朝以来潮州话归入闽南边言区,其民风近闽,习尚随之,不*说话相类矣。

——万历《广东通志》卷三十九

“眷今古瀛,实望南粤,虽境土有闽广之异,而风尚无潮漳之分”

——《余崇龟文集》

福州福清县人从广州回籍,路经海丰,作《过海丰》诗云:“忽听儿音乡语熟,不知方到海丰城”。

方■撰潮州《思古亭记》云“迥野之名,或讹为行者,俗操南音之累也如斯。”有一段很成心思质料也讲到“南音”题目,南宋泉州籍学者吕大圭“以操南音,出知兴化军”

潮州方言的读音

粤东地域闽语区,现实上在宋元期间已开端构成了,明清以来潮语一向被以为与泉、漳语近似,乃至几近能够通话。这就奠基了明天潮州方言区归属于闽南语系地区根本

1、保存中古期间的〔b〕〔m〕。

2、没有轻唇音〔f〕的声母

3、齿龈音〔ts-〕、〔ts‘-〕、〔s-〕、〔dz-〕,发音时舌尖顶至下齿龈背后,它与通俗话的舌尖前音声母〔z〕〔c〕〔s〕、舌尖后音声母〔zh〕〔ch〕〔sh〕〔r〕、舌面音声母〔j〕〔q〕〔x〕均有分歧。

潮州话韵母80多个,又庞大,不但比通俗话庞大很多,并且内部也存在不小的差别。

1、没有前鼻音尾—N的一系列韵母。

2.没有撮口呼韵母。

3.潮汕话中有一套鼻化韵母。

4.潮汕话中有20多个入声韵母。

潮汕方言有8个调类

潮汕方言的音调:平、上、去、入,各分阴阳;清者为阴,浊者为阳。其对应纪律非常规整,破例字较少。8个调类举比方下:

的/分1,抵/粉2,帝/奋3,滴/忽4;

池/云5,弟/混6,地/份7,碟/佛8。

潮汕方言的辞汇举例

1、古越语的遗存

[kong5]:傻、胡涂。潮汕方言的音调:平、上、去、入,各分阴阳;清者为阴,浊者为阳。其对应纪律非常规整,破例字较少。

潮、泉州语同,今龙州斗语、武鸣斗语音同义合。

[iat8]:招手。

潮、泉州语同,福州话近似,龙州壮语说八坎平民语,音近义同。

摆[pai2]:次。

潮、泉同,闽西客语也有这类音义。壮语、布依语音义合。

[p‘ue8]:泡沫。

潮音与福州音、泉州音、武鸣壮语,应是同源。

巴毛、巴鳞

2、古汉语的遗存

潘〔p‘ung1〕:淘米水。音与粤语发音近似;潮语姓氏“潘”别读。

说文解字·水部》“潘:淅米汁也。”《左传·哀公十四年》:“陈氏方睦,使疾,而遗之潘沐”晋杜预注:“潘,米汁,能够沐头。”

华文帝窦皇后姐弟失散多年,相认之际,“又复问他何故为验,对曰:‘姐去我西时,与我决于传舍中,丐沐沐我,请食饭我,乃去。’”。司马贞《索隐》曰:“沐,米潘也。谓乞潘为弟沐也。”

清〔ts‘ing3〕:严寒

例词:“净水、清糜、清饭”;例句“个天时过清。”

《说文解字·■部》“清,寒也。”扬雄《方言》卷13“淬,寒也。”郭璞注:“淬,犹清也”

**[da2ke1]或[dua7ke1]:婆婆,普通用于背称。

《宋书·孙棘传》:“棘妻许又寄语属棘:‘君当流派,岂有诿罪小郎?且**临忘,以小郎属君,竟未取妻,家境不立。’”唐·赵■《因话录》卷三:“王问曰:‘何事?’女对曰:‘**昨夜小不安逸,令人往候。’王掷■怒曰:‘汝为人妇,岂有阿家体候不安,不检校汤药,而与父作生日……。’”唐·温庭筠记:“**见之,即不忘息妇。”

新妇:[sing1pu6]指儿媳妇,普通用于背称。

清·翟灏《浅显编·妇女》“考新妇之称,六朝已然,而唐*为通行,见诸史及小说稗官家,不堪发薮。然自立逮及翁姑言,非主新嫁也。”

《后汉书·周郁妻传》:“郁骄淫轻躁,多行无礼。郁父谓阿曰:‘新妇贤者女,当以道匡夫。

铺[p‘ou3]:里程单元,一铺相称于十华里铺,原指驿站。《元史·兵志四》:“每十里或十五里、二十五里则设一铺。”厥后同一为十里一铺。

明·叶子奇《草木子》卷三下:“传命,陆有马站,水有水站。州县凡十里立一铺。”

清·顾炎武:《日知录》卷十“驿传”“今时十里一铺,设卒以递公函。”

潮州话中的马来语借词

实叻:指新马一带。

罗厘:汽车,原专指货车。

罗的:一种带有糖的小饼干。

沙茶:一类别具风味的辣酱。

动角:拐杖

角笔:皮箱。

阿铅:镀锌的铁丝。

五脚砌:指骑楼下的走廊,可作人行道。

须甲:中意;甘愿;居心。

阿甲:估量,估测。

逃隆:奉求;宽恕。

来历:潮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