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客家山区的妈祖海神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探幽

平远县仁居镇东门驾虹桥畔的天后宫,是周边镇村善男信女跪拜“海神”妈祖的圣地。逢年过节和月朔、十五,香客们城市前去焚香点烛,虔敬祈福。每一年妈祖娘娘诞日和升天的记念庙会,更是热烈盛大。

天后宫里供奉的妈祖,是福建莆田人,为五代闽王时都巡检林愿之第六女,生于宋元祐间。据传说,她诞生时异香满盈,十多天香气不散,诞生后一个月未哭泣一声,其父为其取名林默。她生而灵异,身后为神,常显灵于海上,救济罹难的渔民和贩子,人称女神,在其故宅地湄州,为她泥像建庙崇祀。因为妈祖神威显赫,有求必应,以是,凡沿江河海的处所均建其庙供奉。历代统*者为了乞求水运安然顺遂,也鼎力表扬而屡获朝廷敕封,元世祖封其“天妃”,清康熙天子封其“天后”,今后“天后”四海宣扬,成为深受公众崇拜的海上救难女神。

平远县仁居镇既不近大海,又没有大江大河,是典范的深山区,为何会有祀奉海神的天后宫呢?

据 清嘉庆二 十五年版《平远县志》之《凿石通河碑记》记录:明嘉靖四十一年设立平远县,县*设于粤、闽、赣边一马平川当中的仁居,交通状态非常掉队,只要高卑峻峭的山间小道,商品货色端赖肩挑背扛。县城地点地的仁居河,河流盘曲迂回,乱石停滞,使现代*早进的交通东西——小木船、小木筏也没法通行。历代知县为改动掉队的交通状态而冥思苦想,仍是一筹莫展。一向到建县20年后的明万历十年,第七任知县黄郁桂领一班幕僚,沿河一起勘测,制定凿石通河计划,并将计划和可行性报告上报潮州府 ,不久获得批准和拨款。知县黄郁桂又带头捐俸并 亲身批示,本地苍生也纷纭为这一善举捐资献工。**齐心合力,日以继夜,用原始简朴的铁锤、钢钎等东西,从仁居东门青云桥至石窟会镰子渡,凿大峰、剑门二滩,铲平水道。从明万历十一年正月,至翌年三月,用时400多天,凿、撬顽石、礁石无数,凿修河漕滩头,疏通河流共二万五千一百余丈。完工时,府州官员前来道喜,与县吏同乘官舫,公众亦争乘轻舟,欢欣鼓舞试游新河。仁居河上舟楫来往如织,今后,货色可用小木船运输至差干、武平下坝,入三河,中转潮州。为了乞求船运安然、顺畅,人们天然想到了海神妈祖,便制作天后宫,迎奉妈祖天后娘娘,虔敬祭奠,乞求保佑,听说还非常灵验,每次出船,碰到风险,只要向天后娘娘祷告,都能逢凶化吉。

固然厥后因为生齿逐步增加,大量开垦农田,截筑堤堰引水灌田,导致河水流量不敷而废除通船,但海神妈祖——天后娘娘,已融进了客家文明,成为山区群众崇信的客家庇护神,得以世代持续。这一传承,是客家人从适用功利动身,对各类文明兼容并蓄的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