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旧时客家人的破学与升学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在儒家“万般皆下品,惟有念书高”的思惟影响下,客家人都但愿本身的后代未来能“成龙成凤”,族人也但愿后辈能高人一等,荣宗耀祖,是以把破学、升学或结业,作为人生的一件大事来对待。

旧时,客家人把破学作为突破人的原生无知状况,向进修文明科学常识的初步之时,看做是人生迈出知书达理关头的**步。当后代步入七八岁时,怙恃就要为后代劳累去规画好几件事:1、要张罗勤学费。提早数月,怙恃或族中公偿田中就要筹集勤学杂费。凡是破学就读低级时由怙恃家中卖力,待到高年级就读时由族中公偿田中付出,或部门由家中策划。家长会想尽法子,去筹*时就是讨食也要缴后代念书。2、要挑选好日子退学。客家人以为退学的光阴非常主要,若退学日子不妥会误了出息。将孩子的生辰八字报给算命师长教师,请他排算收支学适合光阴。3、遴选适合的儿童伴随。为见教员,约请已退学且成就良好、道德品行杰出的儿伴,在揀定的日子时候,让他带到黉舍参见教书师长教师,师长教师普通会向门生讲“书中自有**屋”、“少壮不尽力,老迈徒伤悲”一类的事理,并烧香点烛,谒拜贤人孔子像。4、破学的**天用葱、蒜煎鸡蛋送饭。暗示吃后孩子更伶俐,读得更好。

孩子结业升学都看成件丧事来办。当公榜获得登科报喜的告诉后,乃感觉门楣盛辉、光宗耀祖,予之道贺。1、设席庆贺。由家中或族中公偿田中出资,在祖屋家门中贴上丧事春联,择日发帖约请亲友族人退席,并请教员和族中老辈坐上席。2、请着名剧社的名角唱戏。有的对四乡八邻前来道贺凑热烈的人们发红包,据传在明嘉靖年间,梅县谢田村谢董中了举人,被督学林次涯称为“奇才”。为办庆酒,一时在族中公用桌凳不敷用,把村中的桌凳都借来了,族人忙了几天也是以累得怠倦不胜,并请来国乐大闹八音,热烈的排场直到夜深。

现在,破学结业升学从简,但仍持续尊师戴德。退学后凡是借西席节,带着鲜花或慰劳品去参见教员;结业后,为酬报恩师怙恃,有的也会设谢师宴。

来历:梅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