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梅州古牌楼探韵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客都地域现存的古牌楼已为数未几。它对研讨客家的汗青渊源、修建艺术、风气民情的构成与成长,都有极为主要的感化,应更加爱惜和爱护保重。

文/黎金本 图/汪颂生

概说

因为拍照“发热友”的原因,我们经常游走于客都的山山川水,穿行于客乡的村村寨寨,在这片广袤青绿的大地上,不经意间还能瞥见一些在汗青风尘中残余的、有着稠密华夏华文化古韵的标记物——牌楼。

牌楼由棂星门衍变而来,创自唐朝,盛于明清,古名为“绰楔”,后称为“牌楼”。初时建在生齿堆积处,后建在交通要道或十字路口;起头时以木质为主,厥后改成石材。在曩昔悠远的汗青长河中,统*阶级将“君臣父子”、“三纲五常”、“三从四德”之类的封建礼教作为权衡人们行动的原则,成立牌楼是表扬那些在科第、德政和忠孝节义方面的精采人士,而所制作的修建物,它是封建社会*高声誉的意味,形状挺拔坚忍,流檐飞脊,图案美好,身手高深,气焰轩昂。内容可分为三类:一类为标记坊;二类为好事坊;三类是标记科举成绩。情势有卷草式和四柱冲天式等。

1 梅城江北城西“节孝”牌楼

“节孝”牌楼,位于梅城江北城西一冷巷内,建于清乾隆七年,花岗岩石制作,因为年月长远及都会变迁损毁严峻,虽仅存框架,但横匾上方“节孝”二字还清楚可见,立柱上的春联也还记忆犹心。因其他笔迹恍惚,故难于确以为旌扬何方人士所建,有待今后渐渐覆按。牌楼上的两副春联其一是:一片忠心凌白雪,九重特典壮乌头;另外一联是:雪柏霜松,苦节久堪垂典型;乌头绰楔,殊恩特贲阐幽贞。

2父子进士”牌楼

“父子进士”牌楼,又称“丝纶世美”牌楼,位于大埔茶阳镇大埔中黉舍门口,建于明代万历三***,距今400余年,是为彰显那时科举父子同中进士所建。

整座牌楼为花岗石预制件叠架而成,高12.5米,宽4.65米,共为三层檐顶。四根正柱、八根附柱并列四排,支持石梁、石匾、顶盖,构成中心大门、两侧小门的结构。坊顶亭盖为仿木古雕凿件。中心一横匾,正背面别离雕镂“父子进士”、“丝纶世美”。亭盖、横匾石梁饰以“双龙腾云”、“双龙戏珠”、“双龙衔花”等图案。两侧小门顶端饰以植物花鸟等图案。石梁顶端均镶钳着一块麒麟石雕匾。全部牌楼布局松散精美、外型美妙风雅、雕镂工艺高深,具有稠密的民族气概。

3大埔“奕世流芳”木牌楼

“奕世流芳”木牌楼是一座**罕有的木质布局的牌楼,位于大埔县湖寮镇龙岗村,建于清乾隆二年。牌楼分两层,高7米,宽5米,木质布局,中心有高低两块木匾;上面那块刻有“恩荣”二字,后背为“贞孝”二字;上面这块正反两面均刻“奕世流芳”四个大字。该木牌楼亦称“节烈坊”,是为表扬吴伯灵之妻蓝氏而建。蓝氏幼时许配给吴伯灵为妻,但还未结婚吴伯灵就命丧鬼域。蓝氏持“嫁夫从夫”之念,守孝三年,后又矢志不嫁,收养了一个儿子繁衍儿女。

4 岭“天褒节孝”牌楼

“天褒节孝”牌楼,座落在蕉岭县蓝坊镇,建于清道光三年,是当政者为表扬江缵盈之妻吴氏之贞节而建。牌楼为四柱三间通天式石牌楼,坊额及石柱雕刻有建坊铭文等。牌楼上端有牌匾“诏书”二字,并刻有“天褒节孝”四字。后背有“松节冰心”并从属很多联文。

清雍正年间,蕉岭县蓝坊村落民江能恕与高思乡程官径村村民吴某,系情投意合的世交,两人约定指腹为婚。厥后,江能恕得次子取名缵盈,年幼时不幸疾亡。吴氏之女长大成人后,顺从怙恃之命,矢志不渝“嫁”到男家,毕生守节。能恕佳耦为吴氏往后着想,将其三子所生的次子粤鼎过继给吴氏为嗣子。吴氏暮年儿孙绕膝,安享天算。粤鼎记忆犹新慈母恩义,特将吴氏敬奉怙恃之贤慧孝道、及毕生为亡夫守节之坚毅业绩奏报朝廷。道光三年由天子圣授“天褒节孝”牌楼,以表扬吴氏苦守贞节、孝道之好事。

余绪

就我们梅州所见过的牌楼而言,属彰显妇女“贞节”、“孝道”等人生之境地的内容较多。它一方面反应了客家妇女的高尚、坚贞与*大,让先人心生出无穷的敬意;另外一方面,从深条理来讲,我们也要为她们那种伶丁无助的悲凉运气和受奴役受**的弱势职位而深表感喟,从古牌楼的石缝中,似看到渗漏出的她们那带血的眼泪。

客家地域的这些牌楼石质坚固,不容易砥砺,更难风化。修建机关上既不消钉,也不消铆,全数依托石与石之间的奇妙连系。它对研讨客家的汗青渊源、修建艺术、风气民情的构成与成长都有极为主要的感化,我们应更加爱惜和爱护保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