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作甚“门断”“石断”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胡希张

客家话把台阶叫“don4”,凡是都写作“断”,如“门断”、“石断”,这从字面上看,让人雾煞煞,还觉得是门断了、石断了呢。“断”字的字义,不管通俗话、客家话字典都没有“台阶”这一项,将台阶的“don4”写作“断”,无疑是个白水字。

台阶“don4”的同音字,除“断”以外,另有段、塅 、碫 、煅、锻、缎、椴、簖。多年来,我一向选用“塅 ”字,以为跟其他几个字比力起来,这个“塅 ”字跟“台阶”不是那末不靠谱。

不外,用着用着,又心虚起来,由于“塅 ”的字义“是指较大的平展的地域”。

写“断”不合错误,写“塅 ”不当,因而,我又将目光逗留在“碫 ”字上了。本来见字典对“碫 ”字的释义只要“砺石”一项,便解除了它。此刻想来,它有个“石”字旁,字音又不异,应当是台阶“don4”的本字,便又“重审”了一遍。翻了几本通俗话字典,包罗《康熙字典》,没有新的**。四本客家话词书则未见有“碫 ”字。幸亏*初在两本字书上有所斩获:

《客家话辞书》:“碫 don4①石阶:门碫;②石阶的级:屋家个门碫有五碫 。”

《客家话经常使用词辞书》:“碫 ①砺石;②石阶:门碫 ;③石阶的级:百二碫 。常误作‘断’。”

“重审”的成果,又是欢乐又是愁。喜的是终究找到了台阶“don4”的本字——碫 ;愁的是我竟也写了这么久的白水字——塅 。

来历:梅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