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意溪三古寺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蔡乐

意溪与潮州城隔着一道韩江,自古有“潮东雄镇”之称。上面仅简单先容意溪镇三座古寺:

松林古寺。位于意溪镇郊的松林峰山麓,据20世编年代出土文物考评,为建于隋。唐的古寺。原寺仅存石像、石墩等少量文物。自1993年以来,在各方善信的乐捐下,几经修缮,已成必然范围款式。松林峰的云海天风,松涛如啸,使此寺别具一种壮阔的韵致,是远足礼佛的一处胜地。

别峰古寺。位于橡埔村别峰山,原称天湖寺。明朝崔道亮始建,清朝曾两度重建。该寺前临韩江,背倚群山,现已辟为别峰旅游区。

寺分前、中、后三进。前座为门楼亭,中座供奉南海观音,后座“在雄宝殿”供奉释迦牟尼佛。两殿匾额传为邑人吴殿邦所书。中座殿内有乾隆二十六年潮州知府周硕勋所题“为*上乘”之牌匾。寺内现存一石碑,上书“开山祖第九代来子僧人。”

石庵。位于桂杭村东北,始建于明朝,清光绪十六年重建。沿着山下的一泓清溪走去,可见石庵依山岩而建。进门为庭院,登石阶通上佛堂,面宽三间,进深一间,白墙矿瓦,平淡简单。墙外为自然岩洞,可容数人,岩前余地可坐数千十人;岩壁上“*上岩”三字及山麓摩崖石刻“寒拾留响”,为明末礼部尚书黄锦所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