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宋朝潮籍学者郑宥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郭亨渠 郑成兴

潮阳井都神山村,滨临南海。奇趣的是,在很多滨海村落中,地下淡水奇缺,而神山村内,却有宋朝古井24口,井水淡而清甘,使人称奇。叶落归根,人们对挖井先贤,宋朝学者郑宥的高风亮节世代歌颂。

郑宥,本籍福建莆田县人,生于书香家世,祖父郑徽,宋宣和二年于福建乡试中解元,官拜广南三泊漕运货币都运使,宋绍兴元年,郑徽致仕,郑宥随祖父假寓于潮阳神山村。郑宥自幼遭到杰出家庭教诲,聪明过人,6岁能背唐诗百余*,其祖父郑徽和父亲郑诚爱如掌上明珠,郑宥20岁中进士,官拜礼部宣教郎。在任期内,曾撰写《乡学论》等提倡在乡村提高教诲及兴学培才专著多篇,遗憾的是至今未能找到。

郑宥在任宣教郎时,清廉营私,竭经心力,为兴乡学的业绩被广为歌颂。宋绍兴十九年,郑宥到江浙一带考查,那时江浙等内地经济发财地域,商贾浩繁,他不辞辛勤,带动富商捐资兴乡学,提出:“兴乡学、育英才,则善莫大焉。”*商和富有人家纷纭激昂大方捐资办学,兴学之风广泛城乡,本地公众对郑宥怨声载道。

宋乾道三年,郑宥致仕回到故乡神山乡,当时天旱,地下水多咸苦,村人饮水坚苦。村夫常因水源之争与邻里胶葛。郑宥常告乡邻,应以礼义待人,互让合作,敦睦邻里,不单化解冲突,亲邻睦里,也在邻村近里蔚然成风。郑宥孤陋寡闻,他从东南内地一些滨海村落,能发掘甘清地下淡水获得开导,决计处理乡里缺水困难,为了勘察能挖出平淡的地下水源,他掉臂北风砭骨和*伞高张,走遍乡里周边海滩各地,当真勘察,终究找到数处地下有清甘淡水的处所。他对乡邻说:“地下涌清泉,挖井当可解迫在眉睫。”为挖水井,郑宥捐出*资,在海滨地发掘水井24口,当清清甘泉涌出时,乡民喝彩雀跃,以手加额,村头巷尾,皆曰郑宥好事无量。

宋乾道九年,郑宥去世,葬于潮阳南山竹竿龙处所,坟场占地300多平方米,为大南山保留*好、面积*大、艺术*高深的宋朝古墓葬之一,墓两侧有石碑,石碑上雕镂花鸟春联,花鸟雕镂邃密,簇簇鲜花绿叶,清爽好看,飞鸟姿势各别,非常**,因而可知潮汕宋朝的石雕艺术已经是非常高深,相传道人何野云曾于明初特地到南山观光郑宥墓园,留下了“龙虎伏降常不老,子孙拜扫永无疆”的题词。明嘉靖四年,厥后代子孙重建郑宥墓时,把此题辞刻于墓前碑石上。

郑宥子孙儿女繁衍,名流辈出,子开先,孙慈珍,皆登进士,宦别离为“皇官侍读”和知府,儿女子孙更是人材济济。日前,郑宥儿女子孙从**各地回籍寻根祭祖,与村夫共叙乡情亲谊,宏扬祖德,为复兴中华、复兴故乡进献气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