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福地寿乡”蕉岭闲谈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探因】

闽粤赣三省边境小县蕉岭,是一方福地,这里带福的地名有:广福、文福、兴福、招福、同福,****的“五福”之乡,具有“五福临门”之意。广福,意义是让泛博群众享用幸运糊口;另外一种说法以为,是指广东邻接福建的处所。文福乡是在清末由近代**护台民族豪杰、爱国墨客、教诲家丘逢甲将文基乡改成文福乡的。丘逢甲说,文福的寄义是“结笔墨以福源,汇文章于福海”之意。兴福,意为*创复兴幸运糊口。招福,意义是纳五湖四海之福普降于公共。同福,意义是普度众福,**配合纳福之义。还有一说,蕉岭有“福”字的乡名来源与本地寺庙有关,能够说是随寺名而来。如先有广福寺,后设广福乡;先有兴福寺,后设兴福乡;先有招福寺,后设招福乡。至于同福乡,也是境内先有普和寺,普和寺的寄义是普渡众生、同心协力,配合享用幸运协调的糊口。

“福”乃何解?《辞海》福字词条诠释,福实为吉利之字眼。其寄义包罗幸运、福分、福利、福气、福星等。福分是指享用幸运糊口的运气,福星意味给**带来幸运但愿的人或事物。我们蕉岭既是“五福”之乡,那末“五福”又是甚么意义呢?据《辞海》“五福”条诠释,即旧时所说的五种幸运:一曰寿,指长命;二曰富,指繁华、敷裕、富有;三曰康宁,指安康、安然、安闲;四曰好德,指有好的德性就有好的成果,“积德”就可以“积善”,“积善”就可以“增寿”,就可以**有成,家庭完竣;五曰考终命,指到老有好的终局,寿命长并且善终。

蕉岭县于2011年7月被中国老年学会确以为“中国长命之乡”,是客家地域**个。蕉岭申报“中国长命之乡”的15项查核目标当中,3项必达目标均远超划定尺度。与此同时,其他的12项查核目标均全数达标。至今朝,蕉岭80-89岁长命白叟有8960人,90-99岁长命白叟有1780人,100岁以上白叟有44人。

蕉岭享福得寿,源于其得天*厚的天然情况和生态资本。蕉岭县是广东省生态天然情况*好的县之一,境内山净水秀、丛林茂盛、风光美好,生态杰出,处处是“青山绿水好氛围”的气象。全县丛林笼盖率达79.26%;县城区四周群山和绿色通道等重点生态区绿化率达95%,城区人均绿空中积17.06平方米,整年氛围质量杰出率达100%。全县天气暖和潮湿,*为合适人类栖身,有高品格的生态天然情况。

蕉岭县之以是成绩福地寿乡,也离不开本地党委当局对社会情况扶植和人文社会晋升的功效。蕉岭有经济成长快、人居情况好的特性;蕉岭文明秘闻厚,有五代文武科甲之家,有文武双全进士村、有梅州*纪科名蓝奎、有**三英杰的丘逢甲、罗福星、谢晋元,有今世闻名科学家丘成桐、丘应南等;蕉岭大众办事优,有老年福利办事举措措施日益完美的效应。同时,蕉岭能享福得寿成为福地寿乡,也与本地群众糊口习性战争常心态有着紧密亲密联络,广博而包涵的客家文明,孕育了蕉岭人的广漠胸怀,更显宽大仁慈、谦恭好客;接近山川,爱好天然,培养了蕉岭人的宽大旷达立场,即便几代同堂,也能敦睦相处;酷爱劳动,注重体育熬炼,加强了蕉岭人的体质;杰出的品德风气,比力安于恬澹糊口,满足常乐,也是蕉岭人中途夭折的法门。

这恰是蕉岭源于结福地之缘、成寿乡之故也。

来历:梅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