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下数”与端方、费事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鄙谚正解]

□丘桂贤

客家鄙谚很多都来历于占卜问卦的风尚,好比“下数”。

下数 原意是指次数,量词。但客家话“下数”另有多重的引伸意义,究其来历,这与占卜问卦仿佛有着**紧密亲密的干系,把“下数”了解为占卜问卦的次数,便可解释出其**引伸意义。太古时期是天神崇敬的社会,人们做大事要事之前都须占卜问卦,糊口中碰到的各类不测和猜疑时,亦经常用占卜问卦的体例来求解。占卜固然有其俗定的典礼和端方,是故“下数”之义衍生而出。

人们为办妥某事而不竭停止占卜问卦,故占卜问卦之“下数”即引伸为费事,常语有:多下数;人们亦会为某些不测、窘境及灾疾而操心地停止占卜问卦,故“下数”即用于指代不测和疾病;人们对占卜问卦终究构成俗定的体例,遵守某些事理和端方,故“下数”又引伸为端方和事理。常语有:唔知下数、无下数;人们尊神尊天,占卜典礼持重,对占卜视同礼仪,从而“下数”逐步演化为礼。“礼”,便是礼仪、礼数。*早以法令情势牢固下来的“礼”是周礼,三千多年前,周礼公示全国,从寓所、饮食、着装、婚丧、祭奠、礼乐等多个方面,做了严酷规制,子民若有违背则视同“犯上”。如斯之礼,成为各朝帝王援用的根基礼数,进而影响到中原民族的各类礼俗、礼仪、礼节、礼教。

梅州有一俗说:夏万秋个灯笼,非常多“夏字”。双关语,即多端方、多费事。“夏万秋”是闻名的客家民居,位于梅州城区。

例句:

1、佢每次出门穿衣戴帽和化装都要花一个多小时,真系非常多下数。

2、唔到半年买的车就非常多下数,已修了七八次之多 。

3、这小孩非常消瘦,从细到多数非常多下数。

4、佢每次登门都带咹 多土特产来,真系多下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