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舌尖上的百年潮汕“蚝烙”热动全城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汕头5月23日电 题:舌尖上的**潮汕“蚝烙”热动全城

记者 李怡青

现身《舌尖上的中国》的潮汕“蚝烙”近期掀起汕头市新的“蚝烙热”。记者走访领会到,汕头市各蚝烙店近期生意“井喷”,已稀有**汗青的潮汕美食“蚝烙”再度受到国内外门客**。

“莫非全汕头的人都出来吃蚝烙啦?”23日,在汕头一蚝烙店等了泰半个小时了才能入座的陈建斌,恶作剧地对记者说。

“没想到吃个蚝烙还费这么大劲,不外不虚此行。”来自深圳的陈洁如是特意和伴侣自驾车来汕头品尝蚝烙,一向等不到座位。

对于客居美国30多年的林炳钦来说,蚝烙则是家乡的味道。“近期**都在谈吃蚝烙,想起很久没吃了,今天就和孩子们出来吃。”提起蚝烙,67岁的陈老有说不完的回忆。“蚝烙在以前可是**食物,不是经常能吃到的。要等海外的父亲寄番批,有多的*才能吃上。”

蚝烙作为潮汕特色小吃,有近**汗青,清末期间已十分受接待。地处南海之滨的汕头盛产牡蛎,俗称蚝。潮汕人想出多种蚝的烹调作法,蚝烙是*具特色的一种。

建造蚝烙工序并不复杂,却处处讲求,要将买回来的鲜蚝用生粉揉一揉然后再用清水洗净待用,接着将鲜蚝放入筛盘中控干水分,将鸡蛋、甘薯粉、葱、香菜和少许清水拌成糊状,与鲜蚝一路放入烧热油的平地锅里煎,煎好一面后翻过来煎另一面。煎熟后的蚝烙呈金黄色,酥脆而不硬,多汁而不软,进口又鲜又滑,香而不腻。

“煎蚝烙看似简单,但要让煎好的蚝烙既两面焦黄,又连结蚝肉的生嫩、汁水丰满,需要多年的历练。”汕头共和蚝烙店的**做这行已经有几十年,“比来生意很*,当地顾旅居多,以前天天能卖四五十盘蚝烙,近期销量翻番”。

“自《舌尖上的中国》来采访播出后,比来来了不少外埠客人,像珠三角一带、北京、上海的都有。”汕头西天巷蚝烙店**告诉记者,“一盘蚝烙端上来,一些外埠门客会先拿手机、相机摄影留念。”

一向以来,**潮汕蚝烙店东要依靠祖辈相传的体例传承蚝烙手艺。跟着时代的成长,蚝烙手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把握,潮汕蚝烙店也逐渐增多。

蚝烙虽是潮汕地域特色的好菜,但其价*亲平易近,两三人份的蚝烙一盘大要25至50元人平易近币。

蚝烙*热也带动了本地生蚝市场。记者23日走访汕头共和、龙湖、衡山等市场,共和摊主老李告诉记者,比来生意比以前好,一斤生蚝15到30元人平易近币,一天能卖几十斤,良多市平易近都是买回家煎蚝烙。

作为潮汕特色小吃,蚝烙对国内外潮籍乡亲来说,是舌尖上的乡愁,也是潮汕朴实、亲热的印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