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智障叔几十年“广州大好人”传递爱

2014-06-05来源 : 互联网

马虾仔几十年如*****赐顾帮衬智障而且身患数病的堂叔

文/图记者董柳

夏季的午后,一场急促的阵雨把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枫下村的马路冲刷得干清洁净。走在村子里的这片地盘上,清风中时而同化着阵阵热浪,袭向路边的行人。曲折小路上的村民,传闻记者在寻找马虾仔的家,热心地带路。

本年74岁的马虾仔,几十年如*****赐顾帮衬智障而且身患数病的堂叔,把他接回家同吃同住,当父亲一样侍奉。本年2月,马虾仔荣获了“广州大好人”声誉称号。

其实,来到枫下村的前**,记者曾给马虾仔打了个德律风,但他在德律风中暗示本身的事何足道哉,婉拒了采访。尽管如斯,记者仍是决议亲自到村里碰试试看。

他和堂叔是“同龄人”

一个近似于北方四合院的院子里,一栋外墙贴满了方格状瓷片的四层楼,就是马虾仔的家。静谧的院子中,几棵碗口粗的荔枝树已然成荫,荔枝树下种着兰花、菊花等花卉,不远处一条狗挣扎着链条,冲着门口吠叫。大门上挂着一把“铁将军”。

记者喊了几声后,院门侧边的四层楼里传来了动静。过了一会儿,一位银发白叟来到院中,记者称号他“马爷爷”后,他一边笑着说“不是说不要来的嘛”,一边给记者打开了院门。看见随行还有一人,他还号召着让与记者同业的司机师傅进门。

一头银发的马虾仔,把记者领进了他家的四层小楼。在一楼的大厅里,他给来客倒茶端水,见记者不竭在手臂上挠痒,还呈现了红肿,他又打开落地扇,点上一根蚊香放到记者的脚边。除了满头的鹤发向外人明示这是一位白叟外,动作的利索劲儿涓滴不像一位74岁的人。

马虾仔是土生土长的萝岗区九龙镇枫下村人,出生于1939年,他比堂叔马门安还早出生几天。可马门何在出生后不久,便被发现患有先本性智障。

在**战争狼烟中出生、成长,世道的坎坷也给小我命运增添了无限的变数。一小我活下来尚且不易,更况且还承担着先本性疾病。马门安的人生,从一起头便蒙上了一层暗影。

几十年赡养不离不弃

除了先本性智力残障外,马门安还患有肾结石等多种疾病,根基不克不及从事体力劳动,没有任何经济来历。

早在1965年父亲归天后,马门安便无依无靠,糊口十分伶丁。1962年,23岁的马虾仔成婚的时辰,堂叔马门安依然孑然一身,因为智力低弱,他看起来 傻傻呆呆,经常成为村里人捉弄和取笑的对象。这种环境让马虾仔十分不安心,马虾仔同老婆筹议后决议赡养无依无靠的堂叔。

成婚后的马虾 仔,六个儿女接连出生,这给一家人的糊口带来了庞大的压力。上有老,下有小,再加上还要赐顾帮衬马门安的糊口起居,这些曾经持久压得马虾仔喘不外气来。但马虾 仔并没有向外人埋怨,而是承担起糊口的重担,他曾外出打工补助家用。在*坚苦的时辰,他一小我同时打着几份工,不管白日黑夜,都忙碌地工作。

马门安固然有先本性智力障碍,但有时看到侄子这么辛劳,难免自责,一度提出本身一小我过,不想给马虾仔一家人增添麻烦。但马虾仔在得知堂叔的这一片心意后却对他说:“阿叔,此刻我就是你的亲人,我不养你谁养你?你安心,日子会好的。”

悉心顾问还筹措对象

马虾仔的儿女们长大成人后,都先后外出**餬口,家里的日子也逐渐好起来了。然而,马门安和马虾仔春秋**天变大,白叟的身体也大不如畴前,疾病接连不竭。看病,成了马虾仔赐顾帮衬堂叔的一项主要使命。

在堂叔病重的时辰,他不仅带堂叔到病院就诊,并且天天都到床前给白叟端茶倒水,按时洗脸擦身、喂饭喂药,比通俗的护工还要详尽和关心。

而各类医疗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2011年以前,马虾仔地点的村里还没有医保,他承担着堂叔*病的所有医药费,带着马门安去各类病院看病拿药后,从来都不告诉堂叔花了几多*。

因为先本性的智力障碍,马门安一向没有授室生子,而马虾仔也一向把堂叔的“**大事”放在心上,他曾好几回都测验考试着为堂叔物色对象,但因为堂叔患病的原因,*终都没有成功。

六个后代也帮手赐顾帮衬

几十年的配合糊口,马虾仔对马门安的爱好和习性洞若观*,一日三餐也在变开花样给他做可口的饭菜。天天晚饭后,马虾仔还会陪着堂叔唠唠家常、看电视。

马虾仔年数大了,有时辰赐顾帮衬堂叔也力有未逮,有些活天然地落在了儿女们身上。马虾仔常对堂叔说:“等我老得动不了了,就让儿女、媳妇继续赐顾帮衬你,我的儿女就是你的孙子孙女,总之不会把你丢下。”马虾仔的“爱心接力棒”,就如许逐渐地传到了儿女们手中。

耳濡目染之下,马虾仔的六个儿女也将叔公当做本身的亲人,自动帮忙马虾仔赐顾帮衬叔公。

马虾仔的女儿马丽金说:“我们都把爸爸的堂叔当做本身的亲人,我们不仅会撑持爸爸继续赐顾帮衬堂叔,并且也会做一些现实的工作来帮忙叔公。”

马虾仔向记者讲述了如许一幕:前几年,马虾仔的儿女们纷纷搬出旧村到新村里栖身,本身叫堂叔搬过来一路栖身时,堂叔却不愿。这时,本身的六个儿女便到旧村里,拆失落马门安的床,将床搬回本身家,用这种体例来“强逼”马门安与本身一路糊口。

现在,糊口已有改善,马虾仔和堂叔没事就种菜、活动,在聊天声中慢慢地变老。

记者手记

空屋免费给佛山白叟搞养殖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马虾仔家的院子中俄然闪过另一位白叟的身影。记者很好奇,于是问马虾仔这位白叟是谁。据马虾仔介绍,院中闪过的白叟姓卢,约70岁,是佛山人。

约在2009年的时辰,卢伯来到萝岗区九龙镇枫下村,租了村里一户人家的场地养兔。可后来,房主不肯继续出租了。这时辰,因为自家有个很大的院子,马虾 仔自动提出可以到本身家的空屋空位上养殖。就如许,卢伯在马虾仔家里搞起了养殖。而卢伯占用院子,马虾仔“没有收过一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