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不该对食物摊贩做过多限制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广东打算给关系着80万人生计的食物小作坊和食物摊贩松绑,但随之而来的食物平安若何**?昨日,《广东省食物出产加工小作坊和食物摊贩办理条例(草案)》接管省人大常委会**次审议,列位代表对此睁开了会商。

不少代表指条例罚款太轻没威慑力

据省食药监局数据,广东共有食物小作坊2万多家,从业人员20万人;各类食物摊贩近30万家,从业人员60多万人。也即关系着80多万人的生计。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许家瑞说,条例应将重心放在规范上,不该对食物小作坊和食物摊贩做过多限制。管好小摊贩的同时,又不影响到社会的就业和安靖很关头,这是条例成败的关头。

代表们对此多持认同立场,认为应化以往的堵为今后的疏。不外在具体的细节上尤其是罚则上持分歧定见。许家瑞说,条例总共才76条,但有11条都是关于罚款,“给人感受这个条例就是要罚款”。

而邱小苏代表则认为,条例罚得还不敷,“良多惩罚都是200元、500元的,底子没威慑力”。“你别小看那200块啦,对小摊贩来讲,你这是要他的命啊。”一位临近的代表笑着插话。

“可是他的食物不平安的话,他就会要良多人的命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强调,在惩罚的问题上不克不及放松,“必然要惩罚,你没这个前提就不要做食物,没平安没诚信就要果断取缔失落,你可以去做其他的工作,可是不克不及在食物平安上风险老苍生。”

代表建议明白部分职责搞集中式办理

雷于蓝注重到,条例有四五条都是讲部分职责,而食物平安监管涉及多个层级、多个部分。曾在省当局工作过的她,担忧部分在协调上“出问题”,建议要确定主体,把责任明白下来。

张宇航代表则举了一个鲜活的例子:就在省人大机关四周的福今路,每晚都有烧烤摊贩在打游击,“但看完整个条例我不知道找谁来管。找街道,人家已下班;找公安,人家说你还没碰到**抗法,我不加入……”张宇航说,作为处所性律例,必然要将责任主体明白,不然可能仍是“七八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破凉帽”,谁都有责任,谁都不负责。

曾颖如代表则提醒,要注重充分下层监管力量。条例将良多监管责任都划归下层,但乡镇街道能不克不及做这些工作,有没有能力做这些,有没有经费,这些问题不解决,条例能落实几多就存疑。

建议进修北京新加坡搞食物一条街

条例亮点之一即规定特定区域,许可小摊贩在特按时间内经营。省人**委副主任委员李焕新说,今朝不少公家场合都有摊贩,像海珠区湿地公园,门口很标致,但地板都是油。建议这些区域与公家休闲场合连结必然距离。

对此,邱小苏、梁万里两位代表均建议搞集中式经营。邱小苏说,北京在良多饭馆后面搞食物一条街,既廉价又便于办理,受到市民接待,晚上很是热闹。此刻富贵地段都是**的,也不合适现实。

梁万里说:新加坡划定所有的摊贩不许可在街边、路边和公园边摆卖,都是集中做小摊贩中间,这些都装修得标致,根基上公事员、学生午时不消回家,又廉价又好吃又快,如许集中办理就轻易监管。所以不进去这个点卖,在外面罚一单就比里面的房*更多,若是进去当局就有优惠,起码前面的房*是当局埋单,慢慢就可以经营下去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