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谨防转基因材料恶意扩散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获悉,农业部近日向我国各转基因研发单元下发红头文件,要求谨防转基因试验材料流失。该红头文件明白针对近期发生的某境外环保组织“盗窃”转基因研发水稻之事,称转基因材料为“科研焦点秘密”,如发生育种材料失贼和遗失,需当即报案,“依法对当事人严厉处置”。

  华中农大:现场追回3包“失贼”材料

记者从多个科研单元核实,这份红头文件名为《农业部办公厅关于谨防转基因试验材料流失的通知》,于4月28日印发,其已下发到我国所有涉及转基因研发的部属单元、大学和科研单元。

该通知明白针对上月华中农大向农业部提交的转基因试验材料“被盗”事务的陈述,据其陈述,4月11日,两名某境外非当局组织成员进入该校南繁试验基地,盗窃基地内莳植的转基因水稻平安评价试验材料,现场追回了“被偷的”3包试验材料。

按照农业部这份通知的要求,各科研单元要谨防转基因材料遗失和被人恶意扩散,“避免我国科研焦点秘密和种子资本材料被窃取,给国度造成不成挽回的损失”。

《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基地办理,增强对不明身份的人员和车辆的监视查抄。

涉事组织:为查询拜访基因漂移问题

事发后,华中农大向公安部分报案,并陈述国度科技部和农业部。

涉事境外组织则在一份声明中暗示,并无盗窃的居心,而是为了查询拜访华中农大南繁基地是否存在办理违规和基因漂移的问题。

声明也称查询拜访是以存眷情况风险为目标,从未传布、泄露样品信息,而此次查询拜访过程也并未有加害华中农大常识产权的意图和行为。

华中农大生命科学手艺学院传授严建兵暗示,尽管该组织辩白本身仅为暗访,但其行为已触犯罪律,加害了科研功效。

他暗示,种子和叶片是科研秘密信息的*主要载体,也正因为如斯,华中农大的水稻研究属于“高度秘密”级别,其秘密信息,“不仅对科学家,对国度平安来讲也是很主要的。”

记者获悉,此前,我国也曾发生过转基因试验田材料遗出事件,但这是**次现场发现转基因种子“被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