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察看:代工优势流失 服装企业何去何从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基于中国廉价劳动力、原料成本及大规模出产等优势,服装代工行业在中国大陆如*如荼的睁开,形成了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中间的服装代工集群。然而,因为欧美经济危机持续发酵,海外消费市场仍处于低迷状况。加之人民币升值、国内劳动力及原料成本不竭上升,这种表里焦炙的大情况使中国服装代工企业面对不小的挑战。

中国服装代工场面地步的严重表现在两方面:出口额下降及代工市场转移。解除欧美经济危机的大情况,阐发其成因,*要因为东南亚列国的廉价劳动力发生极大冲击,逐渐超越中国服装代工的成本优势。同时,陪伴着中国出产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影响身分,服装代工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向将会加倍凸显。

据纺织商会海关统计数据,2009年起,全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持续两年呈现增加趋向,2011年达到2479.5亿美元的岑岭值。2012年始,形势略显暗淡,服装出口增速放缓,上半年仅完成1374.3亿美元出口额,其间有三个月份呈现出口额负增加。*新发布的7月份出口额,与2011年同比削减8.1%。

欧盟、美国、日本是中国三大服装*要出口国度,从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供给的数据来看,2012年上半年累计对欧盟出口总额下降12.2%,对美国及日本出口总额别离增添6.9%、3.1%。

尽管对美国及日本的出口额呈增加态势,但东南亚国度服装代工的鼓起不容小觑,以日本为例,2012年上半年从东友邦家进口服装量同比增加22%,而从中国进口量同比削减4%。相关资料显示,日本服装业将要调整海外出产体系体例,把代工出产由中国向东南亚国度转移;别的,据越南纺织服装协会称,2011年越南对韩国服装出口额达9.04亿美元,创近几年新高,且在越南投资的韩国服装公司在不竭增添。国外服装企业争相转战东南亚市场,国内企业亦是如斯。阿迪达斯封闭在姑苏的自有工场后,接着与合作多年的工场解除代工合约;凡客从客岁起起头测验考试在孟加拉开展衬衣产物的代工出产;香港工业总会查询拜访显示,有近10%的珠三角港企筹算将代工工场转战东南亚等地。

服装代工优势的逐渐流失必然给企业带来庞大冲击,面临这种不成逃避的成长过程,清科研究中间阐发认为,对于中国服装代工企业来说,这便是一种困境,但更是一种机缘和挑战。

品牌自创率领财产转型:从代工出产到品牌自创,这是中国服装财产转型的必经之路。因为持久从事专业的服装代加工,中国企业具备较成熟的大规模出产加工能力,缺乏的是品牌的自创及**。今朝,跟着代工优势的逐渐流失,自创品牌成为服装代工企业的另一条餬口之路。可是,品牌的成功运营需要品牌筹谋-产物设计-供给链办理-市场**及营销等各方面的配合共同,仅仅擅长单平生产的代工企业想把一个服装品牌做好,并非是一朝一夕的工作。

提高**财产链分工地位:尽管东南亚国度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强于中国,可是,东南亚服装代工行业起步晚,出产范畴仍限制在较根本的低端产物。而中国服装代工企业出产手艺娴熟、设备进步前辈、财产链资本集中,在此后的成长中可以向中**的服装代工过度,进一步增进手艺程度,解脱对廉价劳动力的依靠,提高在**市场中的分工地位。

转战新兴出口市场:持久以来,中国的服装出口*要依靠欧洲、美国、日本,今朝看来,这三个地域的经济一向持萎靡状况。而俄罗斯、巴西等国度的经济相对较不变,服装代工企业可以避重就轻,把一部门重心向新兴出口国度转移,以外贸出口的石狮服装城为例,2012年上半年向俄罗斯、巴西等国度的出口额同比增加30%摆布。别的,如许不单可以规避欧美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还可以增强对新兴市场的摸索与开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