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胸罩比房产暴利说遭驳:投资和消费怎比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从经济学意义上讲,商品房并非消费品,而是投资品。任志强(微博)拿一般消费品(胸罩)的价*去对比商品房这个属性复杂的投资品,事实上并不具备可比性。

“一套房把三辈子的收入都掏进去了。”5月18日,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和当当网董事长俞渝在“商界木兰”年会上向任志强埋怨房价太高。任志强反问夏华:“一个房产项目从开辟到*终完成要好几年,你做一套衣服用多久?再说,胸罩那么大一点,要好几百块*,按平米算,比房子贵多了。”

任志强的此番谈吐,其实是几年前冯仑的“原创”。其背后的逻辑在于:做房地产的成本高,所需人力物力或许比做衣服、胸罩要超出跨越很多,当采用同样一个单元(平米)去计较时,价*偏低,所以,有什么来由说房价高呢?

如许的事理看似准确,其实是存在必然瑕疵的,因为拿两个分歧行业的产物去比价,自己就难以比出高下。例如拿一只鸡蛋与一棵白菜比价*,得出白菜卖出“鸡蛋价”,或鸡蛋卖出“白菜价”,其实没有一点意义,因为如许的比力并不克不及申明鸡蛋和白菜孰贵孰贱。同理,以一平方米的商品房和“一平方米”的胸罩去比力,也难申明商品房是贵仍是贱——为什么比力单元是以“平方米”计较,而非以“套数”去计较呢?

二者的不成比还表示在,与服装如许的耐用消费品比拟,商品房更多表现出的是投资属性。以某件消费品的价*去切磋投资品的价值,自己也是有瑕疵的。

从经济学意义上讲,商品房并非消费品,而是投资品。在权衡GDP时,*常用的一种方式是支出法,共有消费、投资、当局采办以及出口四个方面构成。在该系统中,为什么室第建筑属于投资而不属于消费呢?就在于室第在素质上是本*品,它在形成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本*,而对室第的利用,也像机械设备等大型本*品一样,是慢慢地耗损和折旧的。此外,与其他投资品一样,商品房需乞降供给均受本*的丰裕度(本*总额)和本*利用成本(*要是银行利率)两个*要身分影响。

恰是如斯,经济学中历来都是将商品房列入投资品(或本*品),而非消费品。是以,在素质上,采办商品房是一种投资行为。而纵观中国经济成长史,房子也一向是人们规避风险、追求价值兑现*为有用的商品。

投资品作为商品固然合用需求定理,可是,商品房作为一项投入庞大的本*品,其需求量与价*的关系有时或经常性地不会在总量上反映出来。别的,因为投资品凡是具有稀缺性,价*需求弹性较高,具备鞭策价*不竭上涨的强烈念头,从而粉碎了价*理论中效用达到*大知足度后需求下降的假设(服装的折旧速度则很快)。

是以,用消费品市场来阐发商品房会带来诠释上的一些局限。

在阐发商品房市场供求时,我们就可以发现,在供给不发生转变的环境下,房价上涨并不克不及使即期的需求者退出市场,而预期身分却诱发新的需求者发生,这时的总需求由即期需求者和新增需求者加总而成。这就是为什么本年以来,尽管房价在涨,可是商品房需求总量却没有较着下降的原因,商品房需求布局的转变老是被需求量攀升的气象所袒护。

从近几年的楼市调控来看,呈现出较着的“去投资化”意图。不外,因为商品房自己的投资品特征,使得针对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着手的调控结果并不较着。而以限购、限价、限贷领衔的调控办法冲击投契投资需求,固然在必然水平上遏制了房价的过快上涨,但跟着时候推移,这些行政调控手段的“副感化”也将逐渐浮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