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涨薪决议医改成败?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将给大夫高薪作为医改成功的前提,倒置了大夫收入和医改成败关系的本末,无助于改善医患关系,也无助于医改顺遂进行。

据报道,在近日某地的政协分组会商会上,在谈及大夫工资话题时,一名委员说,“大夫工资应该比市内平均工资高5—10倍,如许大夫才能有庄严地在世,医改才能成功。”

此言一出,激发了不少群情,有人赞成,有人拍砖。

简直,在任何国度,要想将一**学院的学生,培育为一名成熟及格的大夫,所需要支出的小我尽力、家庭成本和社会成本,都很昂扬。是以,在国外良多处所,大夫的收入都在高收入范围内。比拟较之下,国内大夫的工资确实不算高。

这个事理**都懂。可是为什么仍是引起不少网友拍砖呢?

**否决的,未必是给大夫涨薪这件事自己,而是“只有大夫涨薪,医改才能成功”的逻辑。

人都是具有经济理性的。固然大夫此刻的工资看起来并不高,可是若是以药养医的机制不废除,合理的绩效工资轨制不形成,谁能说此刻大夫收入的*要来历只有工资?谁能包管工资提高5—10倍后,大夫就不会开大处方了?谁又能必定,涨薪后,在面临同样的病患时,大夫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立场就必然能提高?

其实,新医改和提高大夫的收入并不矛盾。虽说新医改将废除以药养医作为*要工作方针,可能会对当下一些大夫的收入有影响。可这种影响恰好申明,医改堵住以药养医的缝隙已经见到成效。

在此根本上,提高大夫工资,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大夫的收入体系体例鼎新。只有将收入和绩效挂钩,让大夫从“开药吃饭”回到“看病吃饭”的良性轨道,提高的收入部门,才能更好地反映并促进大夫营业程度,提高医德医风。

一旦体系体例理顺了,给大夫涨薪,不仅不会引起争议,还会受到患者的拥护。

将给大夫高薪作为医改成功的前提,无意中将大夫的收入和医改的关系对立了起来,倒置了本末,无助于调节现存的医患关系,也无助于新医改的顺遂进行。

没有了灰色收入,高薪才能让大夫更有庄严。

更多出色内容:

  产经要闻 > 社会透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