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各地的粥文化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广东鲍鱼粥

一粥之中,可以看出中国之大。

北方人多在晚饭时食粥,粥被熬得稀稀的,好像能让人见到碗底,一吹便起千层浪。食粥时多配以咸菜,出名的当属北京六必居酱菜。南方人则早、晚食粥,而且多以粥为主食,配以炒菜或一两碟小菜。早晨食粥的菜有各色小菜、肉松、鱼松,还有自家常年做的红烧肉等,每天早饭一碗粥足矣。广东人更是把食粥提高到更高的水准,各种肉粥、海蛎粥、皮蛋粥等****,而且早就把它商品化。

*玄的粥,要数四川丰都有名的孟婆粥,传说人往地狱的路上要吃孟婆粥,才能忘却前尘。这孟婆粥有荤素二种,荤者是用茶汁煮粥,加瘦肉和榨菜,鲜美;而素者是用泉水煮粥,加了黄豆和花生磨成的浆,清香。按当地一般规矩,男人喝荤粥,女人喝素粥,轻易不会乱来。

*小资的,是上海闻名的小绍兴鸡粥,“小绍兴”风雨挺立了一**,其实就是卖三黄白切鸡,再用鸡汤煮粥。倒是上海人传统的泡饭,算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粥。

不过一细说,就乱了。粥、稀饭、泡饭,也许明明是同一回事,到了各地就各有千秋了。

粥不仅是我们“天朝上国”的传统食品,近年来日本也兴起了食粥。过去日本人只有在生病时才吃粥稀,如今成了他们理想的日常健康食品。粥热量低,许多女性把粥当成宵夜及早餐。此外,男人们晚上喝酒应酬后隔天早上想吃清淡的食物,粥便成了*佳选择。日本市面上还出现了真空包装的粥,粥类已有白粥、酸梅粥等10多种。

现在流行喝粥了,今天你喝了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