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州饮食风气悄然改变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酒风改善!广东人饮食风气悄然改变:节前应酬**赶场,红酒消脂、“二高”食品渐成趋势

临近春节,团拜会、聚餐等社交活动频繁,暴饮暴食带来的胃肠炎、酒精中毒等现象是否又出现?记者连日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大小医院,来自急诊室的统计数据却反映出一种令人意外的现象:近半个月来急诊并未现胃肠炎、酒精中毒患者急增情况,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有明显差别。

接受采访的一线医务人员普遍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宣传的深入,广东人的饮食风气正在悄然改变,节前应酬已经较少出现频密赶场、“劈酒”(即斗酒)。

广东人更加注重饮食健康正成为一种趋势。

医生说变化

年节狂饮暴食少了桌上健康食品多了

“我们医院年急诊量达到15万人次,是广州地区*高的,*近因为暴饮暴食生病看急诊的个案并没有大幅度增加,这与早些年节前食物中毒、酒精中毒频发相比,确实有明显的改善。”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认为,其中并不排除随着药店的普及和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提高,急诊病员分流或者是自行买药吃,但早一步富裕起来的广东人近年来已经不集中在节前暴饮暴食确实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以前要盼到过年才能吃鸡吃肉,现在每顿饭都有条件吃上鸡;以前是营养不良饥一餐饱一餐,现在是高血脂、高血糖高发……

“节前聚餐多以单位间的工作性聚餐为主,春节期间会出现家庭聚餐高峰,从现在的急诊数据看来,前者产生的急诊人数并没有明显激增的现象。”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子通说,从“想吃没得吃”到“什么都有得吃”,随之而来的高血压、糖尿病高发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健康饮食、科学饮食的重要性,戒烟限酒的医疗忠告已经深入人心。现在的应酬场合,鲍参翅肚**是**饮食的代名词,很多人开始寻求高纤维素、高维生素、有**、防癌、美容功效的健康食品,后者多以植物类食物为主,推动了饮食结构的改良。

酒场看变化

以前饭局必备烈酒如今时尚红酒消脂

广东人酒风改善是饮食风气改变的一个重要体现。随着健康宣传的深入,具有软化血管、消除血脂功效的红酒和**美容功效的低度药酒、酿酒成为餐桌新宠。“以前安排饭局要茅台、五粮液等烈性白酒才显示出档次,现在从**干部到普通小资,都更喜欢喝红酒,一来显示品位,二来更健康。”一家大型**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早些年接待外宾时,一些国人常见的饮酒作风让他很尴尬:拿雪碧兑红酒当成水喝,或者是把红酒、洋酒倒满杯“一炮一炮”地喝,仿佛这样才能显示出豪气和好客,结果来自法国的公司高层当场说:“在法国,我们很尊重红酒,不会像你们这样品尝。”

为了应酬一晚跑四场,每次到场都因为迟到或者要早退而“自罚三杯”,深夜回到家肚子里“五中全会”:红酒、白酒、米酒、花雕、啤酒样样都全,惟*粒米未近,深夜回到家要下面条充饥,这是一位厅级**干部早些年的遭遇。

“那时候我觉得每一场饭局都很重要,因为都是之前答应下来的,临时不去会让其他人很失望,所以委屈自己的肚子也要全跑下来。”这位干部回忆:四场应酬都放不下,**场是自己分管的下属单位团拜,*大的官就是他自己,所以必须到场,发个言喝三杯红酒就走了;第二场是本单位的后勤人员聚餐,为了显示自己对司机、清洁工等后勤人员一视同仁,所以他也要到场,敬了三杯白酒后只赶得及喝碗汤,又要赶第三场———家乡的父母官上来,一年难得见一次,怎么也得给面子,老家的米酒和黄酒花雕像水一样倒进胃里;第四场是党校的同学升官,大家要贺一贺,在卡拉OK喝的是啤酒……“现在我想通了,尽量不赶场,尽量少喝酒,其实没有我在大家一样吃喝得很开心,少赶一场不要紧的,喝酒更是不必勉强:人家出酒我出命,何苦呢?”这位**干部说,*近身边一次公务员体检,不少干部健康状况亮红灯给他很大的触动。

**教你健康饮酒

适量喝不过度,酒是医疗手段

“中医认为酒是水谷之悍气,麦芽糖是水谷之精气,所以适度饮酒有益健康。”广州市名中医、原越秀区中医院院长黄仕沛介绍,传统中医认为酿制的酒对身体有益,可以活血行气,因此以前的中药是以酿酒或麦芽糖入药,汉代以后,出现了高度数更刺激的蒸馏酒,就是现在的白酒,后者不适合入药,但是可以用来浸药,促使中药中的有效成分释放出来。

“‘中医’的‘医’字,繁体字由三部分组成,左上角的‘医’中有‘矢’,代表的是针,右上角的‘’代表的是刀,下方的‘酉’代表的是酒,针、刀、酒,三者是重要的医疗手段。”黄仕沛说,酒可以适量喝,但不可过度,否则就变成“饭夫酒卒”、“酒囊饭袋”了。

长期规律少量喝,可护心脑血管

喝多少酒才适量?黄仕沛介绍,东北地区曾开展过一个饮食实验:把有饮酒习惯的老人分三组进行观察,**组完全**喝酒;第二组限量每天喝1/3两45度以上的白酒;第三组放开喝不加以限制。结果半年后再检查上述三组老人的各项健康指标发现;**组老人出现行动迟缓、记忆力下降等老年化现象;第二组老人验血指标非常健康理想;第三组老人则在实验期间已经开始发生心脏病、脑中风等疾病。

*近国外有研究显示,长期规律地少量喝酒,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每天不超过30克酒精的摄入量:如折合成高度数的白酒每天不超过一两,若喝啤酒不超过一大瓶;喝果酒不超过4两,这样的量每周喝四次以上。但是,如果每天饮酒的酒精含量超过60克时,发生脑卒中(中风)的危险明显增加,酒精可通过升高血压、导致血液高凝状态、心律失常、降低脑血流量等引起中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