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饮食文化及著名菜点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食在广州,众口皆碑。饮食业的发展已成为广州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广州饮食业发展迅速。日前全市有饮食点48000多个,2007年广州餐饮业营业总额为300多亿元。“食在广州”*推粤菜,广州是粤菜的发源地。粤菜取百家之长,用料广而精,配料多而巧,味重清、鲜、爽、滑、,讲求镬气,尤以小镬小炒著称,调味遍及“酸甜苦辣咸鲜”,菜肴有“香酥脆肥浓”之别,“五滋六味”俱全。

除粤菜外,国内的川菜、鲁菜、淮扬菜已进入广州饮食市场,西餐酒廊、日本料理、韩国菜、东南亚风味、中西快餐也在羊城纷纷亮相,今日羊城,多种菜系并存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经营格局已经形成。

广州食肆众多,规模或人或小,遍及大街小巷。***的酒家更是比比皆是,伴溪酒家、广州酒家、南园酒家,北园酒家、莲香楼、陶陶居都是声名远播、妇孺皆知的饮食老店。小食店主要分布于市区的西濠二马路、广大路、清平路、龟岗、洪德路、沿江路等,广州小食品种有云吞面、及第粥、艇仔粥、炒田螺、炒河粉、煲仔饭、生滚粥、炖果子狸、炖白鸽等,可谓是数不胜数,具有浓烈的地方风味。

广州**菜点

“满汉全筵”:广州酒家于1987年隆重推出。它是清朝乾隆年间的大型酒宴演变而来,共有108款菜点,分作三天四餐供客人享用。菜式有咸有甜,有荤有素,令人尽可从中领略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点心宴”:广州点心当推泮溪酒家*负盛名。“点心宴”就是将点心以筵席的格局和形式上桌,设计十分讲究,一般应是煎蒸炕炸汤露冻诸般品种俱全,上菜时一般按小点、汤点、正点、甜点、单尾等类型先后上席,遵循主次,咸甜有序,徐疾有度,其清新高雅格调着实让人入迷。

“八仙宴”:广州伴溪酒家的揩牌宴席。它根据中国民间流传的“八仙故事”创制,每位仙人冠以一道菜式,其用料搭配、造型拼边,器皿配套都*具新意,由八仙聚会开始,以八仙过海结束,全套宴席荤素兼备,诙谐有趣。

“松子鱼”:为北园酒家的名菜,它由北方名菜“松鼠鱼”改造而成。其制作方法是:用鲩鱼的脊肉改成“人”字花纹后,蘸上薄蛋浆,再扑干粉,然后浸炸而成,上台时淋上糖醋芡,味道松脆可口,甘香怡人。因其状似松子,故而得名。

“全蛇宴”:广州飞龙世界龙飞大酒店的招牌名菜,它采用粤菜的烹饪技艺,取蛇的眼、舌、脑、肝、皮、肉、骨及蛇鞭、蛇子宫,配以**材、烹调出色,具有滋补强身、延年益寿之功效,为海内外食家所钟情。

“莲蓉月饼”:广式月饼中以莲香楼的莲蓉月饼*负盛名。其皮薄油润松化、饼馅幼滑甘香、色泽金黄鲜艳。莲蓉选料精,采用当年产于湖南湘乡的质好味香的湘莲,加工精细,饼皮制作也十分考究。外观好看,深得食客欢迎。每逢中秋节都供不应求,广州人以能买得到莲香楼的莲蓉月饼为幸事。

“陶陶姜葱鸡”:是广州*古老的茶楼之一陶陶居的招牌名菜,深受食家推崇。陶陶姜葱鸡在白切鸡的基础上,把姜茸、葱丝铺上鸡面,溅以滚油,使姜葱的香辣气味渗透鸡的表层,再用上好生抽、白糖、加适量上汤于锅中和匀煮沸,淋上鸡面,使之热气腾腾,姜葱油香溢散,它既具有保持鲜活肥鸡的原味,又有浓郁馨香的美味,冷菜热食,味道更胜一筹。

“红烧大群翅”:广州大三元酒家的招牌名菜。它选用老虎鲨、鲟头鲨等上等群翅,经过几个制作阶段,讲究*候和烹制时间。烹制出来的鱼翅,用筷子挑起,两端能自然垂下并合拢成椭圆形,韧中带脆,味道**,口感甚好。

“烧乳猪”:烧乳猪是粤菜的传统菜式,在广州有很长的历史。广州烧乳猪坚持用明炉烧烤,有两种不同的烧法。一是烧成光皮,用*较慢,烧时涂油少,有的可在光皮乳猪上烧出花纹图案,观感较好。一是烧成麻皮,用旺*,烧制时不断涂油,利用油爆出的气泡疏乳猪表皮,麻皮乳猪,皮色金黄,皮层酥脆,人口则消。

“沙河粉”:广州米制粉食一绝。其制作方法颇为讲究,原料采用精选龙眉白米,用水质特优的白云山泉水浸米或磨浆,保持了用石磨浆、窝篮拉粉等传统精细制作工艺,拉出的粉薄而透明,韧而爽滑。沙河粉可汤煮,又可炒吃。配制方面,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炒、捞、汤、蒸各式俱全,以沙河饭店*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