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粤系)饮食文化的内涵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岭南(粤系)饮食烹饪是自成一套文化的,但人们真正把这种文化的味道食出来,这已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情了。所谓岭南(粤系)饮食文化,通俗地说,就是广东人在制作食物、吃食物的方面所**出来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具体地说,食物制作追崇“色”(色泽)、“香”(嗅感)、“味”(口感)、“形”(形状)、“皿”(载器),“质”(营养)的俱全和**;服务规范讲究“声”(语言)、“容”(面貌)、“礼”(礼仪)、“艺”(技艺)、“细”(细心),“快”(快捷)的周到和品位;饮食环境谋求食肆建筑、膳堂布局和氛围营造的景观化。

广州的泮溪酒家在构划“美食园”文化特色上下了很大功夫,是个典范。名肴佳点,服务艺术的高品质自不必说,在饮食环境的寓于世俗出高雅,沉于市井而唤文明的突出**上令人赞叹。这个“美食园”造了“八景”——璀璨门庭、双桥观鱼、游廊绿浪、玉宇迎宾、舟舷醉月、金碧争辉、榕荫消夏、泮岛烟雨。景题也很有“文化”意思,“双桥观鱼”的题辞是“一澴春水龙女辗转寻柳毅。满地锦麟子牙折竿梦周公”。“玉宇迎宾”的题辞是“宝鑑金樑乾隆误作紫禁南移,珍馐美点沫若慨叹易牙稽颡。”园内还另辟有陆羽茶室、粤剧茶座、飘色灯景。酒店从外观环境的绿化到内观厅堂的美化,从名菜美点的制作,到饮食文化氛围的**无不至善至美,真正将美景、美食、美声融为一体,**人间的美食天堂。(陈卫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