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饮食四大新潮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吃东西“溜楞”(刁钻)、喜欢玩新花款的广州人,眼下又有些什么新动向、新特点?

**总结为四大特色:吃得“精辟”,吃得“出色”,吃得“有益”,吃得“警惕”。

所谓吃得“精辟”,亦可理解为吃得“挑剔”。广州人在“吃”方面要求是越来越高,不但饮食行业做菜水平越来越高,食客吃菜水平也是越来越高。过去,广州食客点菜时“依足”菜单,是否有新菜式推出基本取决于餐馆,但现在不少食客到了酒家、食肆,点菜时不管菜单上有没有,只点自己想要的菜式。而饮食企业也学会尽量满足食客要求,食客要求如何做就尽量如何做。以前大家吃蟹也没什么特别要求,现在不少人点蟹的时候就明确要求要“公母配对”,一只公,一只母;以前吃鱼熟了就行,现在要“过桥鱼”,鱼骨要煮熟,但鱼肉要淋熟。

吃得“出色”主要体现在广州人吃得“兼收、包容”,吃得“不排外”。这与广州开放性、包容性的文化有紧密联系。无论是东北菜,还是近几年兴起的川菜、湘菜都有各自发展的空间,只要菜品质量高,服务质量好,各地美食都能在广州市场**一条发展道路。据不**统计,在广州经营的湘菜馆就约有六百多家,而紧跟其后的川菜馆约有二百多家,至于像东北菜馆、福建小食等各类具有地方特色的餐厅也纷纷跻身广州餐饮市场。除此以外,广州的西餐业也发展迅速。

广州云集了全国,甚至海内外各种饮食文化的潮流,呈现出多元化、多风格、品牌化的特征。近期新饮食潮流呈现“无国界混搭美食”,刀叉与筷子并举,连**的中餐酒家也不例外。唐人街餐厅里,泰国的咖喱,越南的小吃,茶楼与西餐共存。吃东西注重搭配,把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弄好了就出彩。

广州食客还十分注重食物是否“有益”。如今广州饮食出现朝“补健”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注重食物中的营养价值和健康指数。营养补健类食物越来越受到广州食客欢迎,并逐渐以“三低一高”为原则指导日常饮食,即要“低糖、低盐、低脂肪、高蛋白”。而广州餐饮行业经营者也观察到了食客们这一“吃向”变动,纷纷推出**、营养类健康指数高的菜式。现在广州人喝汤,都喜欢拿个汤匙把汤面的油给去了,免得吃太多动物脂肪,造成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

广州人虽然吃得十分“多元化”,但也吃得十分“警惕”,吃得小心翼翼。特别是经历**后,食客们吃的警惕性越来越高,已经呈现出“谨慎地吃”的特点。很多广州人表示,果子狸现在就算给卖给吃,也没人会去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