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记忆情系西关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文/羊城晚报记者王敏

广州市经贸委主任赵小穗不久前表示,广州将于亚运会前着重打造23条美食街区,重振“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对于广州此前错失“美食之都”美誉的遗憾,赵小穗在作客电视台节目时透露,在荔湾区**打造的“广州美食园”,将争取成为“食在广州”文化的**。我们期待,这23条美食街的诞生,将重新勾起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美食记忆与传统的岭南风味,让你情系西关,情系广州。

羊城小吃有段古

能将“食在广州”的精髓演绎得****之地,无疑要数广州西关了。西关地处广州城西隅,是清代富商*贾有名的消夏娱乐之处,素有“南京小秦淮”之称。西关的饮食文化,就是老广州人的生活情趣与民俗风情的写照。

除了骑楼、趟栊门、西关**外,*让人流连忘返的便是那使人眼花缭乱的精致美食,当年走街串巷的云吞、飞机榄、糯米糍、糖沙翁等只能算作小菜一碟,*蔚为大观的是无处不在的茶居和数不胜数的***小吃,从广州酒家、清平饭店、莲香楼、陶陶居等粤菜***,到更具老广州民俗风情的上下九沿街小吃,如南信双皮奶、荔湾艇仔粥、“欧成记”上汤鲜虾云吞面、银记肠粉等,每一种传统美食背后都是一段旧时羊城说不尽的如烟往事,等待食客以味觉来重新邂逅这里的风情,感受那种民俗的温馨。

西关美食不易做

如今,想喝一顿正宗的广式早茶**是那么简单的事,除了广州酒家等**酒楼还得以尝鲜外,大部分酒楼都逐渐放弃了这个老广州的特色,一盅两件**为年轻人所好,老广州人“叹茶”的从容之境也难以为继。北京有王府井,西安有**街,在广州想要一品众多广式美食,应去何处?

广式老铺的频频退守与搬迁,往往是传统文化在城市整*改造运动中日益陷入困局的一个真实写照。为配合陈家祠广场的扩建工程,“濑粉王”的招牌徐徐卸下,“沁芳园”的灯*缓缓熄灭,位于广场边上、原址为市二轻研究所的西关美食街也难逃开拆的命运。在这条仅百米长的小路上,就汇集了***沁芳园,还有沣润源、西关濑粉王等西关美食小店。在广州街坊的心目中,这条西关特色风情街是自发形成的,它已经成为了老广州缅怀往昔美味,回忆童年岁月的一处圣地,而今,这里又将成为西关美食的又一座历史遗址。

岭南风味再出发

在传统美食日渐流失的今天,西关小吃的去留兴衰引起了社会的众多关注与思考。广州市人大代表卢启明认为,“西关小吃是广州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食街被迫搬离西关,那么再做出来的小食也已经变味,称不上地道的西关小食了。陈家祠广场建设应考虑配建饮食一条街,在文化旅游宣传的同时,也向游客宣扬广州的饮食文化。”荔湾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西关美食街的店主如有意经营下去,可以考虑搬迁至荔枝湾民族文化美食园。”

近来,就广州传统美食的保护与发展方面,广州市还推出了地方技术规范《西关风情小吃店特色服务规范》,它对食品的环境服务质量进行了规范,使顾客在享受西关小吃时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西关文化,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同时对西关小吃的发展也起到了规范化的作用。此外,“标准”还对食物外形和做法进行了规范,使传统小吃在流传过程中不至于走样,对西关美食的延续性起到了一定保护作用。

除了西关小吃的服务规范外,需要振兴“食在广州”的招牌,保护广州的传统美食与***店铺,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扶持。如城建集团属下位处荔湾区西湾路的楼盘岭南湾畔便十分注重对西关文化氛围的营造,更计划在小区内打造西关美食街,让业主足不出小区就能品尝到正宗西关风味。通过传承和发扬,老西关的美食终于得以延续旧时地道的美味。

西关饮食文化,是“食在广州”的名片,是岭南文化的奇葩。尽管有旧城改造拆建的困扰,有林立的高楼华厦的挤压,但其草根文化的特性,已让它深深地扎根于广州这座千年古城中。因此,我们更应爱惜它,扶持它,让它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