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改变广州之饮食文化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食在广州

世俗的饮食是活生生的文化标本,感受广州饮食文化对外交流的历史不必钻进图书馆翻查故纸堆,寻常巷陌里的味道就是鲜活的记录。

烧乳猪

众所周知乳猪分光皮和麻皮两条路线:光皮好看不中吃,麻皮长相朴实而味道**,如果广东讲虚面子的话,麻皮乳猪就不会几乎**占有市场了。到如今,但凡清明祭祖或是婚宴商筵都少不得一只麻皮乳猪。

不过麻皮的工艺却是从港澳传入,西方的烹饪技艺较之中国更擅长做烘培的手法,于是乎在殖民地把酥松的麻皮烤乳猪发扬光大,尽管中国烧乳猪技艺在南北朝时就相当**,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但客观来说还是得益于海外传来的技术升级。

萨其马

广式点心全国有名,当中萨其马称得上是比较大众化的“流行食品”,不过很少人深究过萨琪玛其实是来自海外的*****食品在广州的一个缩影。

**菜是随着***教的传入盛行起来的。***教*早由**伯人(大食国)于隋代开始传入中国,**伯人精通天文和航海术,他们多从海路取道波斯、印度、东南亚来到广州。隋代从海路来中国传布***教的**批有四人,称为****的四大**,****苑葛素落脚广州,其余三人落脚泉州、扬州、杭州。广州的怀圣寺和光塔寺也是这时建立,光塔寺是我国*早的***教寺庙之一,至今在广州光塔路一带还有很多**餐厅、**饮食店的糕点,以萨琪玛、蛋糕、核桃酥等*为出名。

冰镇鳝片

设想一下在十多年前到广州的酒楼里转一转,除了涉外的高级酒店餐厅里可以吃到又辣又呛的芥末,普通市民谁会领教这玩意?然而现在不仅夜总会等娱乐场所被芥末清瓜唱了主角,连鱿鱼丝也不能免俗要蘸一下才觉好味。

更加“普及”的形式是广州对小炒风味的圆椒炒鳝片移情别恋,粤菜馆里方兴未艾的冰镇鳝片背后芥末蘸料功不可没,甚至于新鲜的苦瓜和芥兰也一律冰镇伺候。广东人吃鳝鱼传统的路子也就是黄鳝饭、黄鳝煲或者尖椒炒鳝片,但自从有餐馆推出“冰镇鳝片刺身”以后,几乎全广州的酒楼都开始大卖此菜,原来的传统吃法反而式微,这大概是讲究火候的老广州和嗜吃鱼生的日本人始料不及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