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饮食文化特征的地理分析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吃在广州”。广州的饮食文化别具特色,闻名中外,饮食在广州人的生活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为什么广州能形成具自身特色的饮食文化呢?我认为广州的*特的饮食文化与其所处的地理环境密切相关。

广州的饮食文化主要有三大特色,以下就每个特色探讨其形成的地理环境:

广州菜*大的特色便是丰富而复杂的菜式。广州人爱吃,会吃,人们是这样形象的比喻广州人的饮食的-“天上飞的除了飞机,水里游的除了潜水艇,地上走的除了坦克,都可以吃。”这充分说明了广州饮食选料的庞杂,蛇虫鼠蚁、飞禽走兽、山珍海味、中外食品,无所不包,鹧鸪、禾花雀、豹狸、果子狸、穿山甲、海狗鱼等飞禽野味自不必说;猫、狗、蛇、鼠、猴、龟,甚至禾虫,亦在烹制之列,而且一经厨师之手,顿时就变成异品奇珍、美味佳肴。广州菜集南海、番禺、东莞、顺德、中山等地方风味的特色,兼京、苏、扬、杭等外省菜以及西菜之所长,融为一体,自成一家。这也充分反映了广州饮食文化的博大和开放。

探究此饮食文化特点形成的地理环境,我认为,在自然地理方面,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密切相关。广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热同期,光热充足,降水丰富,温差较小、夏季长、霜期短,加上背山面海,滩涂辽阔,土地类型多样,适宜性广,冲积平原和海积平原土层深厚,土地肥沃,等等这些自然条件为多种生物栖息繁衍和作物种植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生物种类繁多,生长快速。特别是出产不少咸淡水产和两栖类动物,为广州人提供了各种各样的食物用料。另外广州地处东部沿海地区,海陆空交通都十分便利,所以也利于国内外各种奇特食物进入广州。

广州菜的第二个特色是口味清淡,**们用“清鲜嫩滑爽香”六字概括其风味特色。广州菜追求原料的本味、清鲜味,如活蹦乱跳的海鲜、野味,要即杀即烹,保持原汁原味,蔬菜也要追求新鲜嫩绿,买菜也喜欢一早到菜市场赶个新鲜。对比起中国其它菜系,广州菜较少用浓重辛辣的调味料,以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这种追求清淡、追求鲜嫩、追求本味的特色,是如何形成的呢?我认为,广州常年的气温较高而且很多时候较潮湿,食物极易腐烂变质,久而久之,广州人就养成了吃新鲜的习惯。这既符合广州的气候特点,又符合现代营养学的要求,是一种比较科学的饮食文化。

广州菜的第三个特色是博采众长,善于变化,制作精良,勇于创新。广州菜的烹调方法有20多种,其菜式还注重随季节时令变化而变异,夏秋求清淡,冬春重浓郁,风格特色多样。除广州菜外,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食品都能在广州品尝到。我认为广州菜是由中外饮食文化汇合并结合地域气候特点不断创新而成的。秦始皇统一岭南后,汉越文化和生活习俗很快融合。广州菜的形成历史悠久,大量中原移民岭南,使广东饮食文化深受中原影响。宋末时,宋帝带厨南逃,不少宫廷美食流传到广东民间;**战争后,广州作为历史悠久的通商口岸城市,欧美各国的传教士和商人大量涌入,广州万商云集,吸取了外来的各种烹饪原料和烹饪技艺,使广州菜日渐完善,也为饮食业的发展提供了广泛市场。加之旅居海外华侨把欧美、东南亚的烹调技术传回家乡,丰富了广东菜谱的内容,使广州菜在烹调技艺上留下了鲜明的西方烹饪的痕迹。

在此还得提一下广州的容纳性。这对广州的饮食文化也有重要影响。广州人的容纳性是有历史传统的,在历史上许多被贬的官员落难广州,广州包容了他们,于是黄河文化长江文化都深入广州,近**西方文化的渗入,又给广州带来新的血液。因此广州把古今中外的先进文化尽情集纳,改革开放的今天仍不例外。总之广州菜博采中原美食和西餐之长,再吸收广东境内地方菜的优点,融汇古今,贯通中西,形成了有别于国内其他地区、*具特色的广州饮食文化,名扬海内外。

分析了广州饮食文化三大特色及其形成的条件后,我想再介绍一下广州饮食文化的几个代表性镜头;

喝茶。“感受广州,从饮茶开始”。广州人喜爱喝茶,尤其爱喝早茶。喝茶是广州人的生活习俗,也是广州*具特色的传统饮食文化,是居民日常饮食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广州人所说的喝茶,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喝茶。不仅喝茶,还要吃点心;不仅喝早茶,还要喝下午茶、夜茶;不仅填饱肚皮,还顺便传播新闻、叙说友情、洽谈生意等等。可见,广州人的喝茶实际上成了一种社会交际的方式。探究广州人爱喝茶的地理条件,我想**是气候特点,酷热的天气中,茶不仅补充的人体水分,而且可以提神,缓解酷热造成的疲倦感和暴躁情绪;另外这也和广州人的性格特点密切相关。广州人不想冒尖,喜欢偷闲,,广州人喜欢中庸之道,喜欢与世无争,凡事给自己留点余地,乐于偷的平生半日闲,自然要寻找生活的乐趣。因此形成了广州人喜欢坐在茶楼“叹茶”的*特文化。

喝糖水。广州人四季喜爱饮糖水。糖水由某些药材、豆类、水果、面制食品加上糖经煲制而成,有清润消暑、生津益身之功效。糖水品种名目繁多:豆类的有红豆沙、绿豆沙、眉豆沙;糊类的有芝麻糊、杏仁糊、花生糊、凤凰奶糊;药材类的有百合糖水、莲子糖水、清补凉糖水;还有炖蛋、炖木瓜、番薯糖水、麻蓉汤丸、蛋奶、姜汁撞奶、糖西米、豆浆、豆腐花等。我想这也是和广州的气候特点,还有广州人喜欢偷闲的性格特点密切相关。

宵夜。宵夜也是广州人的生活习俗,广州人吃宵夜一般是晚间十时以后,故名“宵夜”,或叫“夜宵”。宵夜的方式因人而异:有的晚上自己动手煮食,糖水,粉面皆宜;有的单*或邀三五知己好友到街边大排档或茶楼食市的夜市中进食,因而广州也渐渐地形成了多条“夜食街”,以及各个茶楼酒店中的“夜市”茶座。广州作为大都市,生活节奏很快,白天忙于上班,到了夜晚就非常希望轻松一下,特别是周末,因此宵夜就成了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喝凉茶。广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同时,广州人爱吃,会吃,有时吃的煎炸东西多了,难免会上*,于是饮凉茶也成了广州人常年的一个生活习惯。凉茶是广东特有的一种茶,具有清凉散热、解暑去湿的功效,起到**止渴作用。分析此饮食习惯的地理条件,广东地属岭南,多雨潮湿,冬暖夏热,先民们为了除湿去热,便将一些清热解毒、消暑去湿的草药配制成各式各样的凉茶,制售凉茶的药店、摊档、作坊,也随着社会的需要,不断得到发展。每到夏天,凉茶是广东人必不可少的饮料。广东凉茶的主要成份是夏枯草、冬桑叶、野菊花、绵因陈、崩大碗、岗梅、车前草、地胆头、水翁花、金银花、紫苏、薄荷、布渣叶、半边莲等等。

老*汤。在广州人的餐桌上,一煲美味可口的老*靓汤是必不可少的,与国内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些老*汤不是简单的“泡”成的,而是选足材料,不惜花上四五个钟头的时间,用慢*,耐心得烹饪出来的,那味道当然是汤中极品啦。广州汤又补充水分又滋补,充分体现了广州人悠闲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去到广州菜餐馆,一顿饭往往也是从汤开始。

粥。广州人的早餐中大多有粥,一碗碗的粥里面通常是看不到米粒的,因为米粒已经被长时间的煮烂了,变成了糊状,我们称为“熬粥”。早上喝上一碗老*粥,白粥也好,肉粥也好,都可以清肠胃缓酷热,简直是一大享受。你可能会为广州人如此舍得花时间来煮粥而感到不理解,我想,这也是符合广州人喜欢“叹”的性格特征吧。

广州人喜欢吃,会吃,舍得吃。这种吃不像北方人的豪饮豪吃,请客也多不劝酒,不以把别人灌醉为乐,他们喜欢叹,叹酒叹茶,叹粥叹糖水,叹宵夜,这种消遣享受,形成了广州*特的饮食文化。通过以上分析,我得出:广州饮食文化的形成与广州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还有广州人的性格特征以及悠久的饮食历史等密切相关。可以这样说,广州菜是由中外饮食文化汇合并结合地域气候特点不断创新而成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