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广州人:广州饮食新四得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陈春鸣/画

吃得“精辟”吃得“出色”吃得“有益”吃得“警惕”

“食在广州”由来已久,远近闻名。眼下,食口野“溜楞”(刁钻)的广州人在吃法上有何新动向、新特点?在广州餐饮行业足足打滚了50年的广东省烹调协会副***胡学铭接受采访时,总结出四大新潮流:吃得“精辟”,吃得“出色”,吃得“有益”,吃得“警惕”。

吃蟹要“一公配一母”——吃得“精辟”

所谓吃得“精辟”,亦可理解为吃得“挑剔”。广州人在“吃”方面要求是越来越高,不但饮食行业做菜水平越来越高,食客吃菜水平也是越来越高。过去,广州食客点菜时依足菜单,是否有新菜式推出基本取决于餐馆,但现在不少食客到了酒家、食肆,点菜时“不管菜单上有没有,只点自己想要的”。而饮食企业也“学会”尽量满足食客要求,食客要求如何做就尽量如何做。

“以前大家吃蟹也没什么特别要求,现在不少人点蟹的时候就明确要求要‘公母配对’,一只公,一只母;以前吃鱼熟了就行,现在要‘过桥鱼’,鱼骨要煮熟,但鱼肉要淋熟。这些都是广州人吃得精辟的表现啦。”胡学铭笑着说。

无国界混搭——吃得“出色”

吃得出色主要体现在广州人吃得“兼收、包容”,吃得“不排外”。无论是东北菜,还是川菜、湘菜,都有各自发展的空间。据不**统计,在广州经营的湘菜馆就约有600多家,而紧跟其后的川菜馆也有200多家,至于像东北菜馆、福建小食等各类具有地方特色的餐厅也纷纷跻身广州餐饮市场。

广州云集了全国,甚至海内外各种饮食文化的潮流,呈现出多元化、多风格、品牌化的特征。近期新饮食潮流呈现“无国界混搭美食”,刀叉与筷子并举。吃东西注重搭配,把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弄好了就出彩。

吃“健康指数”高的——吃得“有益”

广州食客吃得兼收包容,并不代表广州食客吃得粗俗随意,相反,广州食客十分注重食物是否“有益”。胡学铭说,如今广州饮食出现朝“**”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注重食物中的营养价值和“健康指数”。营养**类食物越来越受到食客欢迎,并逐渐以“三低一高”为原则指导日常饮食,即要“低糖、低盐、低脂肪、高蛋白”。而广州餐饮行业经营者也观察到了食客们这一“吃向”变动,纷纷推出**、营养类“健康指数”高的菜式。

“现在广州人喝汤,都喜欢拿个汤匙把汤面的油给去了,免得吃太多动物脂肪,造成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胡学铭说。

小心翼翼地吃——吃得“警惕”

广州食客“天上飞的、地下走的、水里游的”无所不吃?胡学铭觉得并非如此,广州人虽然吃得十分“多元化”,但也吃得十分“警惕”,吃得“小心翼翼”。特别是经历**后,食客们吃的警惕性越来越高,已经呈现出“谨慎地吃”的特点。“果子狸现在就算可以吃,广州也没人会去吃”。本报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黄润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