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饮食文化——小吃

2014-06-1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小吃可分几类:如油器类、粥品类、粉面类、糕点类、甜品类、粽子类、杂食类等。每种小吃都有不同的风味,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几种。

艇仔粥*特荔湾风味

旧时广州西郊,河道两旁遍植荔枝树,叫做荔枝湾,古羊城八景之一的“荔湾晚唱”便指这里。每逢夏日黄昏,不乏文人雅士及各方游客来此游玩,游河小艇穿梭往来。其中有小艇专门供应“艇仔粥”。如果岸上或另一艇上游客需要,粥艇上主人便一碗一碗地把粥品递卖过去,很受欢迎。渐渐地,连陆上的小食店也出售这种叫做荔湾艇仔粥的粥品了。

艇仔粥以新鲜的河虾或鱼片作配料,后来还增加了海蜇、炒花生仁、凉皮、葱花、姜等,吃前当即煮粥滚制,芳香扑鼻,热气腾腾,十分鲜甜。无论在街头食肆,或五**酒楼,都可品尝到这种广州特有的粥品。

炒田螺街头美味小吃

田螺与石螺不同,它的特点是壳薄肉厚。与一种叫紫苏的芳香草同炒一镬,便会产生一种香中有辣,辣中带甜的怪味。这一怪味,不但南方人喜欢,连北方人、港澳同胞以及外国朋友都十分喜欢,常常在街头小食档(也可在**宾馆酒楼里),围着小木桌津津有味地品尝紫苏炒田螺。炒时,还可放上辣椒、葱或蒜、豆豉、盐等调味料品,使其味道更佳。

蒸肠粉香滑可口

一种米制品,又叫布拉蒸肠粉。肠粉亦称卷粉、猪肠粉(因形似猪肠),现小食店、茶楼、酒家、宾馆均有供应。它是将米浆置于特制的多层蒸笼中或布上蒸成薄皮,分别放上肉类、鱼片、虾仁等,蒸熟卷成长条,剪断上碟。肠粉成为不少广州人早餐**的食品,它白如雪、薄如纸、油光闪亮、香滑可口。

沙河粉风味百变米制品

沙河粉是广州一种大众化的米制品。因此粉*早出自沙河镇而得名。其做法取白云山上九龙泉水泡大米,磨成粉浆蒸制,切条而成。沙河粉有百多年历史。其粉洁白薄韧,食法有干炒、湿炒、泡(汤粉)食、凉拌等。沙河饭店专门有沙河粉专席,除咸食、甜食外,还加以各式果蔬榨汁制成彩色沙河粉,色彩缤纷,味道各异。

裹蒸粽味浓回甘

据说,裹蒸粽起源于肇庆,正宗的裹蒸粽体形无比*大(当然是比起我们平时能买到的那些)。后来流传到广州,广州人把它推陈出新,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好多新品种:瑶柱粽、菠箩粽、豆沙粽。

在冷冰冰的冬天,拿着一个烫手的粽子,一层层地拨开它的皮,你会闻到一股浓浓的糯米香和豆香。猛地咬下去,那种感觉,就像有一股暖流在心里涌出,一口一口地细嚼,混着五花肉的甘味,冬菇的鲜味,简直就是人间**,口感*特,回味无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