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童话解构:缺乏完美系统 过于抱负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进入5月,北京的气候已经垂垂炎热起来。天**战书3点,栖身的西城裕中西里的老刘城市来到楼前大柳树下,与院子里的人打打牌。一番热闹事后,下战书5点,他便会准时回家。

64岁的老刘对于本身的退休糊口还算对劲,尽管每月的养老金比工作时的收入减了不少,糊口也比以前俭仆了良多,但还算不变。

退休之后若何养老,成了越来越多人关心的话题。

养老金是老年人应对养老问题的主要体例。但比拟于退休前的收入,养老金显得菲薄单薄了很多。“以房养老”模式的呈现,让良多人仿佛看到了“老有所依”的但愿。

“以房养老”重启

近日,南京推出“以房养老”,引来浩繁会商。

4月底,南京市民政局下发《南京市老龄事业成长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鼓动勉励贸易保险企业、贸易银行或住房公积金部分成立公益性中介机构,开展“以房养老”试点营业,使老年人根基糊口有切实靠得住的收入**,不竭提高老年人的糊口质量。

有人把这种模式归纳综合为:年青时贷款买房,拼命**还贷,退休后拿房子作典质,贷款养老。

几乎与南京同时,深圳地域也起头摸索“以房养老”模式,鼓动勉励贸易保险企业、贸易银行开展相关营业。而客岁10月,北京市民政局也明白提出要奉行“以房养老”。

尽管“以房养老”迩来在各地被频仍提出,然而,这种模式并不是新颖事物。

据悉,2007年已经有处所起头测验考试。客岁,中信银行推出一张针对中老年人的专属借记卡“信福韶华”,试点“养老按揭”营业,其本色恰是“以房养老”。

行欠亨的童话

老无所依是疾苦的,如许的境地相信不会有人但愿面临。但人们慢慢老去,总巴望糊口有所依靠,无论是感情仍是物质。

但这种但愿是否真实,距离我们又有多远呢?

此前在武汉,本地的一家贸易银行推出了近似“以房养老”的营业,但市场反映很是冷淡,无人尝鲜。

而在2007年,上海市公积金办理中间曾推出“公积金以房养老”模式,试图来减缓老年人收入有限、生病开销大的问题。但营业推出后合适前提的申请者少少,2010年,新模式推出4年之后*终仍是夭折。

不少业内助士认为,“以房养老”的理论其实很好,但在今朝国内的前提下,奉行起来倒是坚苦重重,“靠不住”。

辉立证券研究员陈星宇向理财周报记者暗示,“以房养老”的理论很抱负,在国外一些国度也取得成功,但这种成功是成立在一个根基**的系统之内的。

这种系统涉及银行、保险、用人单元等机构,也涉及房地产市场等等,但今朝国内涵这一方面仍然很不**,尤其是房地产市场。

“你光有一套房子并不可。”陈星宇暗示。

有阐发人士甚至将“以房养老”称为一个抱负主义的政策设想。因为国内房产价*将来将不成能像此刻如许一向处于高位,小我让房产贬值之后可否**养老所需,令人担忧。

***成长研究中间资本与情况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本身的微博称:“‘以房养老’是靠不住的!”

李佐军认为,小我房产在将来将会贬值,跟着老龄化加剧,“每个孩子将获得上辈人赠予的两三套以上房子,此后房子很可能不如此刻值*”。

与此同时,陈星宇认为,国内小我房产有70年刻日,这给“以房养老”营业的奉行带来了良多的不确定性。“中国房子不像国外,你只有房子的利用权,没有所有权。”述说。

2007年**的《物权法》划定:“室第扶植用地利用权时代届满的,主动续期。”但并没有划定到期后若何续期,以什么尺度续期。况且,续期并非无偿。依靠衡宇典质获得贷款以维系糊口的白叟,在衡宇到期后是否还有能力续期,值得思疑。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房地产金融部孙文杰此前暗示,他们在与客户签定合同时划定所典质的房产的房龄我们加上告贷的刻日不克不及跨越70年,是以可以规避70年限制的问题。

但如许的划定,无疑将良多真正有需求的白叟拒之门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