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大地奏响和谐曲中轴线项目征拆惠民实事扫描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说到拆迁,许多人都认为那是****难的事,是激化干群矛盾的导*索。然而,花都中轴线征拆却打破了这个魔咒。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区中轴线征拆工作指挥部尽*大努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征拆户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征拆户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花都大地上谱写了一*和谐奏鸣曲。

3月20至21日,记者实地走访石岗村、罗仙村、敬老院和圆玄小学,实地了解征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征拆:干部带头进展顺利

在石岗村东仁三社一片废墟地上,数十位工人正紧张地忙碌着。不远处,三台挖掘机冒着黑烟,一块又一块从房屋拆除下来的钢筋水泥土块被挖走。工地旁边的公路上,两辆大货车正忙碌着装着拆除的钢筋。村民曾广雄介绍,刚刚拆除的房屋是石岗村一位村干部哥哥的房屋。“我们社从2月28号开始拆,到今天已经拆了12栋了。村干部的房屋是**批拆的。村干部带了头,我们这里的拆屋进行得很顺利,希望还在观望的少数村民能够积极行动起来,早日签约,早日搬屋。”

驻东仁三社工作组负责人冯先生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东仁三社签约村民已经全部交房,该社所在地是石岗村安置房建设用地,因此需要尽快完成征拆工作。整个地块的征拆工作预计到本月底可以结束,为安置房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罗仙村,第七经济社社长陈国根介绍说,罗仙村的村、社**积极带头,先从自家的房拆起。“在村社干部的带领下,我村拆房工作进展顺利,13个经济社现在已经拆了100多栋房屋。村民们希望征拆工作搞快一点,为建设美丽家园打好基础。”

分忧:神主牌统一管理

在石岗村和罗仙村,家家户户有这样的传统,就是在家里供奉神主牌,在重要时节进行祭拜,这种风俗在两条村延续了数**。神主牌代表着村民的先人,上面刻着村民先人的名字,和神主牌一起供奉的,还有观音菩萨像。这一次,石岗村和罗仙村约2000户村民在安置房建好之前都要出去租屋住,而屋主不同意接纳神主牌,神主牌又不能随便包扎起来放,因此,神主牌的安放一度成为困扰村民的大问题。

获悉此情况后,区中轴线征拆指挥部决定,租用相对安定的场所,定制一批木柜,对村民各家的神主牌进行统一保管,直到村民搬进新屋。今年60岁的石岗村上升五社老社长谭世添负责看管该村村民的神主牌。他说,从3月1日开始,陆陆续续便有村民前来寄放神主牌。“每个存放神主牌的木柜都有编号,村民安放时都做登记,便于查找。”另外,为做好防*工作,在房屋里配置了灭*器。“总之,我在这里要做好服务工作,让村民满意。”

敬老:新家充满欢声笑语

在租屋的过程当中,一些年纪较大、身体有病的村民碰到了难题。屋主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太愿意租房给他们住。对此,区中轴线征拆指挥部决定修建敬老院,给老人们提供一个安享晚年的好地方。

记者走进刚刚建好不久的敬老院,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大院,干净的路面,挺拔的大树。正在忙碌的厨师们烧出的菜香飘荡在空气中。老人们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有的在拉家常,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打扑克,他们的脸上不时露出惬意的微笑。“老人们从3月15日入住,18日全部住满。”花城街党工委委员罗桂妹介绍说,敬老院分两期建设,*期有三栋宿舍楼,27个房间,72个床位。“敬老院配备了18位经过专业培训、懂得护理常识、持有上岗证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老人的需求提供帮助。另外,为了老人们生活方便,配备了空气能热水器,每个房间**24小时有热水用。在卫生方面,按防疫站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走进老人所住的房间,记者看到有液晶电视,每位老人还配备了一个衣柜、一个床头柜、一**康休闲椅,还有脸盆、毛巾等生活必需品。在走廊里,为了老人们行动方便,还专门设置了无障碍设施。“除了少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每月交600元的护理费外,老人们在这里生活全部免费,吃住都不用掏一分*。”罗桂妹说,下一步,还要在每个房间里装空调。

“住在这里真舒服,环境好,服务好,伙食好。”见到记者,正在与人聊天的83岁的老人谭启彬笑逐颜开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在罗桂妹的带领下,记者见到敬老院年龄*大的老人,攀谈过程中老人说,她名叫曾兴,今年96岁,来自石岗村上升三社,以前住在儿子家,“这里各方面都不错,条件比住在家里还要好。”在大院里面,记者碰到前来探望老邻居的70岁老人卢彩霞。来自罗仙村的她原来想住进老人院,不过儿子不同意。看过老人院的环境后,卢婆婆说起儿子有些气恼,“这么好的地方,还有老邻居相伴,他就是不让我来!听说在建二期,我一定要争取进来住!”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敬老院二期工程建设。”罗桂妹说,二期共有88个床位,设有150平方米的老人活动中心,占地10亩的公园,预计在6月18日投入使用。“这样,一期加上二期,敬老院可以满足160位老人的生活、居住需求。加上**教慈恩堂、狮岭敬老院、芙蓉敬老院,石岗村、罗仙村所有愿意入住的老人都可以得到妥善安置。”

入学:在新校园追寻梦想

3月20日下午4时,圆玄小学四(1)班宽敞明亮的教室内,一位满脸清秀的少年阿楷正全神贯注地盯着书本,和同学们一起跟着老师大声朗读。阿楷今年10岁,原来在石岗小学读书,他父母将家里的房屋交出来后在外租屋住,离原来的学校较远,在区教育局的协调下,10天前,他转学到了圆玄小学。

“这里的环境很优美,操场特别大,绿化很漂亮,老师和同学们很关心我。”阿楷清楚地记得,**次走进班里时,“老师和同学用掌声欢迎我。”阿楷说,他要努力学习,报答老师的关爱。而且,他和家里人全力支持中轴线征拆工作。

与阿楷一样转学到新华城区读书的学生还有一批。据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维新介绍,为全力支持中轴线征拆工作,区教育局决定对交房后租房住的村民孩子的读书给予大力支持。“这涉及到新华、狮岭、花山的相关学校,我局要求学校无条件接受,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据悉,今年2月份以来,已经有**批共19位学生的学习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接下来,还将有六批共42名学生的读书问题也会在新华城区的学校得到解决。“选择学校的原则是就近入学,就是在村民租屋附近的学校给予安排。”陈维新说,每位学生可以选填两个志愿。“我们尽可能满足**志愿。虽然学位很紧张,但中轴线征拆是造福花都人民的大好事,教育局会尽全力支持配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