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布村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村道硬底化,行路**难;路灯带*村民“夜生活”;升级垃圾站,改造臭水塘……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秀全街大布村开始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村道硬底化行路**难

“现在村道都修好了,路靓了好走多了!”提起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发生的变化,在新华街大布村居住多年的村民毕阿婆感触*深的便是村道的硬底化。毕阿婆家就住在路边上,她说“以前都是泥路,一下雨到处是烂泥,踩着泥水出门,带着一脚泥回家。现在出门就方便多了。”面对已经修好的村道,毕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村民黄先生,黄先生告诉记者,大布村共分11个自然村,道路多,村庄比较分散,村道没有硬底化之前,坑坑洼洼的泥土路,风一吹到处是灰尘。晴天都不好走,到了雨天就更加麻烦了,车子难以进来,去走亲访友,近在咫尺的地方却要绕个大圈才能到达。而且,坑洼的泥土路对村里的经济影响很大。现在村道修好了,既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也解决了交通问题,大家都非常高兴。

据大布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新介绍,前些年该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较落后,多个村民小组通往外界的村道是坑坑洼洼的黄土路,村民行路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2009年起,大布村想方设法筹集2000多万元,把村里所有的主干道硬底化。杨国兴说,修村道时,村民经常主动协助工程人员修建,整个村道修建过程进展顺利。如今村道修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一些原本持观望态度的企业纷纷拍板落户项目,也带动周边地区多个项目的启动。“路通财通,只有村村通了路,农民才能走上致富路。”杨国新说。

*了村民“夜生活”

“以前我们村只有零星的几盏路灯,晚上村民出行心里总不踏实,2012年区**在我们村装了300多盏路灯后,一排排路灯整整齐齐地矗立在村里的每条主干道上,每天晚上都把村路照耀得如同白昼,村民们不仅出行心里踏实多了,夜生活也丰富多了,现在大家每晚在路灯下唱唱跳跳,乡村的夜晚也像城市一样热闹”。除了村道硬底化,路灯的安装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给大布村村民带来的实惠。

2011年,“乡镇路灯建设工程”被广州市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接到任务部署,我区*速行动,由区建设局牵头,各镇(街)精心规划,供电等部门及社会企业大力支持配合,计划用2年时间在全区各镇(街)安装农村路灯。2013年6月底,我区路灯工程已全部交付使用,在全区183条村(居)基本实现农村道路“村村通路灯,有路必有灯”的目标。秀全街大布村便是受惠村之一。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大布村的村民们便自发聚集在本村小广场上,在路灯的照耀下,大人们快乐地唱歌、跳舞、运动、聊天,小孩子们尽情地嬉戏,偶尔模仿着大人的样子比划两下,不亦乐乎……每晚在村里上演的露天“party”俨然成为了村民们劳累**后*期待的放松时刻,也成为村民们交流感情的主要方式。

光明之路,不仅为村民们夜间出行带来了安全感,还丰富了村民夜间的娱乐生活,使村民之间的关系更融洽、更密切。

升级垃圾站改造臭鱼塘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修路、安装路灯的同时,村容村貌的改善也在如*如荼的开展中。其中,垃圾站的升级改造便是改善环境的一项举措。据介绍,2012年以前,大布村的垃圾站是露天垃圾站,每逢盛夏,垃圾站便传出阵阵恶臭,住在垃圾站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经过的村民无不掩鼻快步而行,下雨天更是从垃圾站里流出污水,给村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2012年,大布村投入资金对垃圾站进行升级改造。如今的垃圾站已是密封的,附近的村民再也闻不到异味,村庄也干净整洁了不少。

此外,大布村还投入300多万将以前的4个臭鱼塘改造成了景观塘。据介绍,改造前的鱼塘曾是臭水塘,塘里总是漂浮着生活垃圾,塘边毫无遮掩物,小孩子不小心就会掉下去。2012年至2013年,大布村开始投入资金改造鱼塘,清走水中的漂浮物,边上种上花草,并装上防护栏,塘中的污水接入污水网管……2013年10月,鱼塘改造工程完工。如今的鱼塘已成为风景优美的景观塘,塘边俨然是一条天然绿道,也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消遣之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